今天是:
便民服务

民族宗教文体服务指南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5-12-14

一、服务事项

(一)民族宗教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办理民族宗教有关事务。

2、负责对民族事务,宗教事务等业务的指导。

3、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综合扶贫。

4、收集整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二)文化体育

1、宣传贯彻国家、省、州、县关于文化体育工作及文化市场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规、条例、办法等;

2、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群众体育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目的,帮助当地村、组培训文化、体育骨干;

3、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处罚法》,依法办理文化行政审批和对文化行政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

4、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切实履行监管职能,加大“扫黄打非”力度,着力解决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使文化市场更加规范化、法制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办事程序

(一)民族宗教

1、申报少数民族发展项目:村民大会讨论申报项目——村委会——乡(镇)政府——县民宗局。

2、更改民族成份:个人(家庭)申请——村民小组——村村委会(村农民服务站)——乡(镇)政府——县民宗局审批——派出所登记(提供材料: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出生地村小组、村委会、乡(镇)政府证明)。

3、民族节日承办:村小组大会讨论申请——村委会——乡(镇)政府——县民宗局审批——县政府批准。

(二)宗教活动

1、村小组内宗教活动:村小组报村委会(村农民服务站)——乡(镇)政府批准;跨村外宗教活动——村委会——乡(镇)政府——县民宗局批准。

2、跨县域的宗教活动:村民小组、村委会——镇农民服务站(镇政府)——县民宗局——州民宗局批准。

3、涉外宗教活动:村民小组、村委会——镇农民服务站(镇政府)——县民宗局——州民宗局——省宗教局批准。

4、宗教活动场所设立:修缮佛寺——村委会——乡(镇)政府——县民宗局批准;新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村委会——乡(镇)政府——县民宗局——州民宗局批准;大型宗教活动场所的设立,必须报经省宗教局和国家宗教局批准。

(三)文化体育

1、《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办证程序:申请人持批准材料到服务站领取文化市场法规考核材料(申请书必须注明名称、地址、经营性质、投资资金)——申请人领取娱乐场所许可证申请表——申请人提供材料(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册、地理位置平面图、房屋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消防安全意见书、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文件、环保行政部门批准文件、工商部门的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没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情形的书面声明、乡镇文化站签署同意办理意见并加盖公章、近期小一寸照片3张)——经考核合格后,办理《文化经营资格认证书》——持填写完毕、已得到批准的文化经营许可证申请表和《文化经营资格认证书》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签署有关版权合同。(包含的文化经营类别为:歌舞(音乐茶座、KTV)娱场所)、电子游戏、台球)

2、《文化经营证可证》办证程序:申请人持所在单位或者乡镇(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批准报告,领取文化市场法规考核材料,(申请书必须注明单位名称、地址、经营性质、投资资金)——申请人提供材料(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册、房屋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近期小一寸照片3张)——持填写完毕、已得到批准的文化经营许可证申请表和《文化经营资格认证书》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包含的文化经营类别为:摄影)

3、《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办证程序:申请人持所在单位或者乡镇(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批准报告,领取文化市场法规考核材料,(申请书必须注明单位名称、地址、经营性质、投资资金)——申请人提供材料(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册、房屋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近期小一寸照片3张)——经考核合格后,办理《文化经营资格认证书》——持填写完毕、已得到批准的文化经营许可证申请表和《文化经营资格认证书》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

   4、《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办证程序:申请人持所在单位或者乡镇(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批准报告,领取文化市场法规考核材料,(申请书必须注明单位名称、地址、经营性质、投资资金)——申请人提供材料(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册、房屋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近期小一寸照片3张)——持填写完毕、已得到批准的文化经营许可证申请表和《文化经营资格认证书》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包含的文化经营类别为:图书、打字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