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布朗族乡妇联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5-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妇联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641号)《关于坚持党建带妇建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意见》(云妇发201743号)《西双版纳州妇联改革实施方案》(西办字201717号)《关于坚持党建带妇建建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意见》(西组通2017105号)》和《关于坚持党建带妇建建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意见》(海组通2017106号)》精神,为确保改建工作有序进行,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妇联组织在服务发展大局、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新农村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村妇代会改建为妇女联合会,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基层妇女的代表层面和参与程度,不断增强基层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联系妇女、教育妇女、引领妇女的作用。

二、改建时间:2017年9月30日前

三、职数配备、任职资格

(一)妇女代表名额、执委职数的确定。妇女代表一般为每村3—5名。村“两委”班子中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是女性的,妇联主席原则上由其中人员担任,选好配强专职副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1名,常委4名,执委设置9至15名;由村“两委”中的女性委员兼任妇联主席的,不再配专职副主席,配兼职副主席2名,常委4名,执委9至15名,确保“两委”中100%有女性,确保妇联主席100%进村“两委”。

(二)妇女代表和妇联组织领导成员的推选条件。村妇联组织要发挥凝聚妇女、引领妇女、号召妇女的作用,要选好配强主席和副主席。村级妇联组织领导成员应从“五型”妇女中选拔,即创业带动型、团队管理型、活动组织型、知识引领型和热心公益型。重点从优秀的妇女小组长,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合作社等各领域领军女性,以及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有影响的妇女中进行推选。村级女“两委”委员、女党员、女村民代表,应推选为妇女代表。

以下人员不得推选为妇女代表:

1.被判处刑罚或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

2.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3.道德品质低劣,不支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严重违反村规民约、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

4.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履行职务的或丧失行为能力的;

妇联组织领导成员原则上由村两委成员审核把关。

四、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7年9月2日至9月19日)

1.成立领导小组。主动与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以及各村党总支沟通,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各村也要同时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共同做好村妇代会改建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以及《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要求,结合实际,乡妇联拟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提请乡党委批转各村党组织执行,稳步推进该项工作。

3.做好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各类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动员,促进会改联工作宣传进村寨,积极营造浓厚选举氛围,确保本村妇女知晓并积极参与,同时以此为契机,村妇代会要对本村妇女信息进行分析调研,发挥好“联”字优势,进一步夯实“妇女之家”阵地,树文明新风,构建和谐家庭,深化基层妇女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妇女人才资源转化为基层妇联工作资源。

 4.组织学习培训。乡妇联加强对各村妇联组织会改联工作学习培训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好全国妇联章程、选举工作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熟悉相关规章制度,熟练掌握第一届村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步骤和程序,确保村妇改联工作顺利推进。

(二)实施阶段(2017年9月19日至9月25日)

1.做好妇女代表推选。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及产生办法由本届妇代会确定。凡年满18周岁,户籍在本村或工作、生活在本村,享有公民权利的女性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除外。各村妇女代表名额分配原则是按照当地年满18周岁的妇女人口比例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配,同时适当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工作需要通过民主协商和推荐确定代表名额。各村妇代会在党总支领导下,根据代表条件和分配名额通过民主协商和推荐后将建议名单提交村党总支审核确定后生效,并报备乡妇联。 

 2.做好妇联执委候选人推荐。村妇联执委候选人以“差额酝酿”、“等额选举”的办法进行,可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执委候选人报上级妇联组织和同级党组织酝酿同意,提交同级妇女代表大会选举。村妇联主席和副主席候选人,一般等额提名,由上级妇联组织提出建议,同级党组织确定,提交执委会选举。

3.组织召开妇女代表大会。各村妇女代表大会要在村党总支领导下召开。代表大会的工作任务是报告总结村妇代会工作,明确今后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第一届村妇联执行委员会、村妇联主席、村妇联副主席。大会选举结果要以书面形式及时向村党总支报告,同时抄报乡妇联备案。

(三)总结阶段(2017年9月25日至9月30日)

 1.指导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各村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做好选举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工作。乡妇联指导村妇联建立健全职责分工、活动组织、联系代表及妇女群众等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

2.组织开展新任执委培训工作。乡妇联组织新任执委参加学习培训,帮助她们及时了解妇联工作业务,提高开展妇女工作的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村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和做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来加强对村级“会改联”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妇女群众思想,大力宣传力度,在全乡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二)严肃纪律,发扬民主。“会改联”工作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和选举办法进行,严禁拉票贿选;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广大妇女在选举中的合法民主权利,保障村妇联班子成员涵盖各个特色层面,尊重妇女群众的选择,尊重选举结果。

(三)发挥作用,务求实效。在保障完成改选工作的基础上,要把握好村妇联在组织结构、工作模式和运作方式上的特点,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增强村妇联组织在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战斗力,充分彰显改革的先进性、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