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 同心战疫

作者 :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反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布朗山乡党委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大局意识,以深入践行“五比五看五争当”和“定了就干、马上就办”活动为抓手,迅速将“堵住疫情、严防输入”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穿针引线,扣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的扣子。

科学研判、充分研讨,打赢防疫“时间战”。

一是充分发挥布朗山乡党委统揽全局、临战指挥的作用,为防疫工作量身打造思想统一、意志坚定的领导队伍。疫情发生后,布朗山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防疫工作安排,930结合乡实际,迅速响应,启动防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1001紧急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充分研判风险形势,安排作风过硬的两委干部挂钩工作队员和村民志愿者值守新设立卡点,并增加各村委会辖区内卡点、联防所的值守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书记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疫情防控职能,紧抓村组党组织的前端优势,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落实乡、村、组三级防控第一责任人,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高位推演结果、动态更新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赋能加码。布朗山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作为、周密部署,让全乡干部同志坚守岗位,迅速进入防控战斗状态,深刻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我乡地理条件,当天晚上并对出入我乡的重要路口路段、与打洛风险区相连路口实行风控管理,出入均需提供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运用科学手段,组织党员干部全力摸准外出返乡人员、外来人口、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基本情况,建立个人台账,黄码人员整户居家医学观察,明确责任人,动态管理1003日,积极响应上级静默管理要求,全乡执行静默管理,取消一切民间活动,暂停所有商店营业活动,各村群众暂停外出生产劳动;一个小组就是一道关卡,静默通知下达两小时内,完成全乡村民小组村内卡口布控,仅留一个出口,禁止人员随意出入,并由护村队24小时值守。



整合力量、闻令而动,筑牢防控阻击墙

一是压紧压实网格责任制。依托前期网格化管理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指挥部+村党总支+党支部”的疫情防控反应反馈机制;组织动员挂村领导进驻村委会统筹领导,网格员驻扎村小组时刻待命,结合十户联防制度,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络。二是落实核酸采集全覆盖。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托十户联防机制,严格执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核酸采集制度,快、准、全完成五天五采样本采集工作,确保疑似病例、感染病例早发现、早处置。自疫情发生以来,投入医护工作人员55人,协助工作队7支,60人,共采集样本6151557份。三是充分调动激发村民自治力。在党员带头、党员优先的主旋律不变的前提下,整合护村队、妇女干部、群众志愿者、十户长等多方力量,保障村组防控阵地屹立不倒。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对党尽责,共动员党员干部412名;整合护村队伍63400人,充分践行守村、护村、爱村职责使命,封堵路口310个,巡逻村寨500次;发挥女性力量,以柔克刚,软化、化解村民恐惧、压抑情绪,开展安抚工作150次,覆盖299人。动员一般群众200人,扩充村组防控力量。



强化监督,做好服务,消除村民“恐惧心”

一是加大防疫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村寨小喇叭、村组微信工作群、十户工作网格,走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宣传 次,将防疫政策、个人防护手段、违反防疫规定处罚法规等内容宣传、传达到位,以科学靠谱的防控手段,安抚群众。二是严格落实足不出户政策。时刻关注疫情期间人民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倾听民声,回应关切,全力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就医需求,积极搭建人民群众生活保障供应链,指定一家食品供应商,每日提供食材清单及价格,有需求的群众以小组为单位上报村委会,统一购买,统一分配,动员党员干部、妇女群众组建服务队伍,提供物资配送、上门送药等服务。



全乡防控一盘棋,全民抗疫一条心。布朗山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勇扛疫情防控责任大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竭尽全力,为守住零感染底线不懈努力,毫不懈怠筑牢了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