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云南“十条措施”提升“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成效

作者 :转发云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 来源 :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09

近日,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与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总结提升2021年“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成效十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

通知指出,此次下发的“十条措施”旨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意见和省委强边固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经验成效,构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各级司法行政和移民管理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广泛开展“乡村法治夜校”“以案释法”等活动,突出加强涉外联合普法宣传机制,深化边境(口岸)普法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推动边境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不断推进边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知明确,将“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列为全省“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抓手,于年内召开全省边境地区“法治宣传固边防”总结大会,评选全省边境地区法治宣传“十大优秀案例”,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单位和典型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全面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司法厅与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着眼边境安全稳定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重要论述,勇担法治边境建设新使命,创新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截至目前,共打造普法宣传教育实践基地30个,打造法治示范校园、法治示范社区(村寨)216个,设立法治文化墙700余面,拍摄普法微视频60余部,联合毗邻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00余场,悬挂宣传横幅、标语6000余条,在“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及“云南司法行政”“云南普法”“云岭雄关”等微信公众号和报纸杂志发布普法信息3000余篇,受教育群众达130余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平安边境、和谐边境、文明边境建设水平。“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还被纳入中宣部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宣传报道典型。

(文稿来源: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