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画卷”展示出布朗山乡70年巨变

作者 :依尖罕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1

在我国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时刻,第一本以影像志方式展现布朗山乡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变迁的大型图文本《从“直过”到“跨越”——布朗山乡七十年影像志》正式出版发行。

据了解,在云南省敬老爱民促进会和云南出版集团的帮助下,省关工委与云南画报社共同策划组织编写了这部大型影像志图书,旨在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增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激励一代又一代边疆各族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进一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文化自信,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新时代创造出新伟业。

1950至2019年,在党的领导和持续扶持下,布朗山乡实现了从原始社会末期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从封闭落后到改革开放,从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跨越”,使布朗山乡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成为我国边疆民族团结进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目前,反映布朗山乡、基诺山乡社会历史变迁的书籍鲜有出版,尤其是反映其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跨度的图书至今未见。《从“直过”到“跨越”——布朗山乡七十年影像志》一书,在民族政治历史、文化史、出版史上都具有独特性和开创性。

该书力求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布朗山乡波澜壮阔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以时间为中心记述史事,以年月日串起重大事件,以图像和文字相融合的方式,研究、梳理、展现布朗山自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变迁与发展脉络,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成就为支撑,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地阐释和展现了在党的领导和社会各界帮扶下,布朗山乡70年跨越发展的光辉历程。全书体系完整、脉络清晰、事实可靠、内涵深厚,大量尚未公开的历史图片、精彩历史瞬间与现实图景集中呈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历史性、艺术性、可读性和文化研究价值。该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直接过渡换了人间——布朗山人民站起来(1949—1978年)》,反映了布朗山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直接过渡当家作主“站起来”的历史过程;第二部分《改革开放 扶贫攻坚——布朗山人民富起来(1978-2012年)》,反映了布朗山乡改革开放、扶贫开发、产业开发、社会事业整体发展“富起来”的历史过程;第三部分《携手走进新时代——布朗山乡强起来(2012—2019年)》,反映了布朗山乡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教卫生事业迅猛发展实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该书用600余幅典型而精美的图片、约5万字精彩的解说,生动展示了布朗山乡发展的历史画卷。

该书由长期在直过民族地区工作的同志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邀请长期研究直过民族的专家学者担纲创作,组织云南省内外相关民族工作机构、档案局、扶贫办、相关摄影家协会和摄影师等参与资料征集投稿,云南画报社组织专业摄影团队两次深入布朗山乡进行系统性采访拍摄创作,云南省社科院、云南省档案局、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云南画报社、云南图片库、各相关州市摄影家协会提供了素材支持,最终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将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在互联网阅读平台全网推介发行。

该书还将免费进入全省边疆民族地区学校,赠阅国家民宗委、国家扶贫办公室,各省区民宗委、扶贫办,云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套班子,省文明办、省民宗委、省扶贫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院及部分省内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文化机构样本扩大宣传效果,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记者 依尖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