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布朗山乡财政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 :乡财政所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02

2018年以来,布朗山乡财政所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与时俱进、恪尽职守、扎实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已圆满完成了201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财政收支情况

(一)确实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管理

1、认真做好财政预算

预算是财政管理的核心环节,提高预算管理的完整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目标,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是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必备条件。

2018年01月,我们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本着确保人员经费、基本运行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原则,制定出了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综合财政预算。在执行财政预算中,将有限的资金用到了关键的地方。

2、严格执行年初预算

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统筹合理地调度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在支出的管理方面强化预算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报告执行。

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统筹合理地调度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在支出的管理方面强化预算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报告执行。

1、零余额户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18年06月20日,我乡财政零余额账户资金总收入为1679.08万元(包含上年结余)。总支出为813.55万元,资金结余为 865.53 万元;其中项目支出总收入1293.02万元,已支出:563.29万元,结余:729.73万元;财政专户资金结余193.45万元。(截止2018年06月20日,扶贫资金:零余额结余384.12 万元,专户结余1004.25万元元)。

3、非税收入情况

2018年06月20日,共收到非税收入资金165,500.00元,其中:计生处罚款4,500.00元,公租房房租收入161,000.00元,所有非税收入均已上缴国家财政国库。

(二)加强财务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

财政资金涉及到方方面面,为使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在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的同时,将我乡的各类补助资金和项目资金纳入监管范围,建立资金监管台账,并进一步健全制度,建立了内部监管检查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及使用效益最大化。

(二)惠农补贴资金的落实及发放情况                          

为能及时将各项惠农资金发放到农户的惠农账户中,确保我乡农户的根本利益,根据县财政局的要求,我乡认真组织全乡7个行政村2018年的粮食种植面积进行核实,防止错登、漏登等现象,以保证惠农资金能及时发放。

 

(三)认真做好乡镇资金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监管好各类补助资金和项目资金,分别建立了补助资金台账和项目资金台账,认真做好对各类补助资金和项目资金的来源、资金拨付情况等基本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

同时,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并进行全面统计、及时上报。

 

(四)综合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1、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按时完成大春生产统计报表、农村住户调查表、农业生产进度表等各种月报、季报及年报的调查、统计工作。

2、针对我乡各村委会副主任统计业务能力偏低的情况,加大对各村委会副主任的业务培训,本单位将于12月底对村委会副主任、村小组会计 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3、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组织领导下,按时完成了2018年经济普查调查我乡辖区内的调查工作。

(五)农经工作开展情况

1、做好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工作。

对全乡7个村委会63个村小组的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由村级会计委托代理账户统一管理,各村委会及村小组的各项集体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请审批、报账,统一会计核算和档案管理。

2018年11月06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账户共代管村集体资金5,441,120.29元,其中:村委会级资金3,205,294.87元,村小组级资金2,235,825.42元。

2、做好农经年各种报表

按照县农经站的要求和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农经季度报表、年终预报及其它各类报表。

3、做好数字乡村工作。

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对我乡数字乡村信息网站的报表、文字等信息进行了更新。将于年底完成1个乡镇主页、7个村委会及各村民小组的数据、文字的上传、更新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由于财政所人员不足,不得不一人承担多个岗位的工作,这样既影响了工作进度,也影响了工作质量。

2、平时对政策理论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不够扎实,认识不够深化,在学习上还有待加强。

3、各级领导对财政工作不够重视。与县级业务部门的各股室及乡各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协调关系还不够;向领导汇报工作不够积极主动。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对各种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过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2、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支出预算,努力保障重点支出,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坚定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一般性支出。            3、加强与县级业务部门各股室及机关、各站所的协调关系,做好各项工作。   

 总之,财政所的工作十分繁重和艰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级各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乡财政所全体工作人员将会更加努力,务实工作,继续发扬财政干部团结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折不扣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新时期财政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