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隐藏栏目

布朗山乡2021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16

布朗山2021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乡认真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数据信息比对、扶贫档案收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排查工作,确保各项基础数据精准无误、帮扶措施具体明确、扶贫成效真实可信。做到应纳尽纳,深挖致贫原因,做到应扶尽扶,半年来,我乡勠力同心狠抓精准扶贫工作,将脱贫工作做到严实深细,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一、贫情现状

布朗山乡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勐海县南部,东与景洪市勐龙镇交界,西与打洛镇交界,东北与勐混镇相交,南、西南与缅甸接壤,距县城勐海81公里,距州府景洪市105公里。7个行政村,63个村民小组。年全乡人口563323539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232元,2013年的3919元增长135.6%,年均增长22.60%

共有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6,非建档立卡村1个,共有贫困户10114640,边缘户有120393人。除班章外,结良、曼果、曼囡、新竜、章家、勐昂6个村委会都是贫困村,在2018年底已全部出列。2013识别贫困户9934008人,经过几年的精准帮扶,与全州一起,在2019年末实现所有在册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其中:2014年脱贫2741233人;2015年脱贫25911742016脱贫2028462017年脱贫178777人;2018年脱贫76271人;2019年脱贫2486人。

二、开展工作情况

(一)全力推进产业贫行动。我乡按照短、平、快产业发展思路,着重发展水稻、甘蔗、坚果、茶叶种植等种植项目和和猪、鸡、蜜蜂等养殖项目,继续扶持原有产业,注重提质增产,脱贫攻坚以来,农业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823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0408万元,增长121.6%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111.76万元投入道路交通、活动场所建设、村级基础配套设施等资金16282万元实施沪滇协作项目272280.5万元涉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和政府服务功能提升三个方面,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0114640启动两污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实现乡集镇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新增农村垃圾池3个,建成面积5000平方米的垃圾集中堆放点1个。实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完成7个村32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投入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建成布朗山乡桑康广场。不断完善农村道路网络建设,实施农村道路硬化27289.36公里,群众出行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农村供水、农田灌溉等安全可靠水网的建设,实施勐昂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覆盖乡集镇区;铺设饮水主管20公里,新建蓄水池4座,安装净水设备6台。电力设施短板逐渐补齐,实现行政村10千伏动力电和村民小组380伏电全覆盖,农户通电率100%推进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4G网络基本覆盖,5G建设起步推进。  

(二)全力推进就业扶贫行动。一是继续设置保洁员、助老助残员、综合协管员等公益岗50个,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1人,每人补助800/;从20215月开始,新增乡村公益岗79个,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74人、边缘易致贫户5人为扶贫信息员、保洁员及公路巡护员等。二是我乡劳动力就业、务工人员初步排查完成,外出务工人员较少,仅有2人。三是用好光伏效益。为确保光伏效益资金得到有效使用,曼果及结良两个村委会分别制定《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方案》。曼果村设置光伏公益岗31个,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31光伏公益岗每月补助800/人。

(三)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行动。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稳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目前全乡共有7个校点,1所中心、2所完校点、4个教学点,共有65个教学班。全乡小学部学生2046人,初中部学生460人,共有学生2506人,共有在编在岗人150教师,政府购买后勤人员12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四)全力推进健康扶贫行动。我乡村卫生室7在岗乡村医生21卫生院占地面积 2939.87平方米,房屋建设面积2534.08 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1980平方米,床位编制24,实际开放床位26现有职工62人,在职在编22人,临聘人员39,特岗医生1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2布朗山乡卫生院20211月至5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为26人次,其中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住院26人次 ,未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住院0人次26人全部享受“一站式”结算。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工作。我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40、边缘人口394人已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100%

)全力推进生态保护扶贫行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流面貌明显改善,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监测达标率100%。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436件;完成营造林珍贵林木种植51.9万余株,义务植树乡土树种71万余株,兑补退耕还林1838.031792.43万元,兑现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466.04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全力推进综合保障扶贫行动。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为完全丧失劳动力和部分丧失劳动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一是低保。20211月至5月,我乡低保户共218567人,每月进行动态监测,确保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二是特困供养。我乡目前特困供养人员有2930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标准832/人。现居住在乡敬老院的有1人,其余29人分别居住在村寨里跟亲戚生活。三是残疾人两项补贴。我乡持有残疾人证有358,目前享受护理补贴有136人、享受生活补贴有218人,一级每人每月发80元,二级每人每月发70元通过银行发放到个人账户。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对照考核目标加大洗手设施建设,已新建公众洗手配套设施共85个,其中升级改造52个(乡卫生院16个,乡政府3个,九义学校28、乡街道5)。加大投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乡街道和政府公厕两旁新建花池31个,新植满天星4500棵、紫花琉璃4500颗、绿叶扶桑2500颗、紫牡丹2500颗、红车木10颗、大红花10颗。深入到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群策群力的整治氛围。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家庭会议,不断面对面向村民宣传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在校教职工作用,今年2月份,利用寒假,下派182位教职工到各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过带着干、领着干,大幅提升了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坚持天天扫、日日清全面开展大扫除,全面落实三清一改今年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80.1吨,清理水沟渠300.2千米,清除淤泥119.8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46.1吨,发动群众64437人次。517日,我乡组织全乡香蕉种植大户近20人召开布朗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座谈会,专项整治重点区域白色垃圾。根据实际需求,合理配置、安放垃圾箩筐和移动式垃圾收集箱等设施,由各村保洁员统一收集处理。截至目前,我乡共在各村组投放垃圾桶1840个,在勐囡、曼新竜下寨两个小组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投放垃圾分类回收桶40个。为进一步解决全乡垃圾清运处理问题,我乡积极引进保洁公司,目前乡集镇、勐昂村9个小组及章家3个小组与保洁公司签订清运协议。曼果村和结良村共10个村民小组分别与勐混和打洛保洁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协议。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已建成户厕3023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735座,行政村公厕改造7座。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截至目前,共与农户签订《秸秆露天禁烧户主承诺书》4271份,共开展秸秆禁烧巡查152次,出动236人次;蔗叶综合利用770.9吨,其中青储饲料330.6吨,秸秆还田440.3吨。 

)全力推进扶贫扶志行动。2021年受疫情影响,我乡通过广播向村民播放扶贫政策,宣传自强、诚信、感恩思想,乡文化服务中心结合疫情防控分别在结良和勐昂村委会开展了2次“扶贫扶志、内生动力激发”教育,经过多年的教育,村民“自强、诚信、感恩”意识较强,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优化调整全乡疫情防控点34个,其中一线防控点22个,二线防控点11个,解放军驻守点1个,每个防控点安排不少于6人进行24小时值守。严控人员、车辆出入,辖区内常住人员,凭身份证,查验云南健康码疫情防控行程卡亮码通行全面开展“三非人员排查,做到每日一排查,每日一报告。充分利用十户联防机制,压实户长责任制,随时掌握每户人员信息和流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定期组织党政军警民力量分析近期偷渡案件的具体情况,进而适时调整点位设置,提升管边控边合力。

、强化扶贫信息的精准

我乡接着开展数据比对工作,根据县民政、县人社等县级行业部门的比对数据,对2021年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实更改,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实行常态化动态管理和双月工作调度。落实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后,经综合评估风险消除的工作对象,我乡已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以每月动态监测为契机,扎实开展数据核实比对工作,对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核实比对,确保实现数据闭环。逐村逐户对易返贫致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达标情况,特别是辍学、饮水安全等指标进行全面排查、核查,因户因人精准落实产业帮扶、健康扶贫、小额信贷、劳动技能培训、公益岗安置、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做到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

乡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问题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真整改、真落实。乡党委政府要全面认领、主动认账,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直抓直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层层传导责任、件件有落实。乡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村第一书记、村三委干部遍访贫困户,村民小组干部遍访贫困户,并给予实质性帮扶。截至20215月,我乡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67户次、第一书记遍访贫困户231户次、村支书遍访贫困户521户次。以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带头转变作风,接地气,查实情,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

五、精准扶贫中的亮点

(一)曼班三队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示范点的成功经验

按照汪洋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我乡紧紧抓住曼班三队作为全省直过民族脱贫试点的契机,针对村民文化程度低、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产业结构单一、重资金扶持、轻教育引导的现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逐步发展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两头发力’”的思路,行超常之举、花超常之力,积极探索直过民族脱贫新路子,全力打好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其主要做法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州、县各级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具体如下:

1.把握五个结合。一是脱贫实施方案与美丽宜居乡村相结合;二是短期扶持与长期稳定增收相结合;三是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相结合;四是发展生产与提高人口综合素质相结合;五是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

2.抓实五项措施。一是抓规划促发展,精准脱贫有方向;二是抓产业保增收,精准脱贫有支撑;三是抓项目搞建设,精准脱贫有基础;四是抓扶智提素质,精准脱贫有动力;五是抓党建促扶贫,精准脱贫有保障。

3.取得四条经验。一是要实现直过民族脱贫,必须有一支民族脱贫工作队;二是要实现直过民族脱贫,必须坚持领着干、帮着干、促着干;三是要实现直过民族脱贫,必须推进龙头企业进村;四是要实现直过民族脱贫,必须强化村民与外部交流融合。

(二)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

曼果村新竜基地的贫困户岩帕扁我是乡脱贫户的典型,在自身不断谋发展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的群众。

1.立足村情谋发展。岩帕扁出生在布朗山乡新竜村的一个贫困布朗族家庭,有兄妹4人。1993年,为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该村搬迁到现曼果村兴龙茶业基地村小组,村小组1764人,以种茶为生,无水田,吃粮靠买。2013年村小组17户人家全部被列为贫困户。2012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岩帕扁向信用社贷款20万元,购买了机器设备,建起了村小组第一个茶叶初制所,鲜茶收购覆盖了周边5个村小组,解决了当地群众卖鲜叶难问题。

2.脱贫摘帽感党恩。茶叶初制所建成后,岩帕扁收购茶叶现金兑现从不打白条,加之服务态度好,在当地渐渐小有名气。2015年昆明大滇公司负责人来考察时,发现岩帕扁工作认真务实,能吃苦、群众口碑好、有一定经济头脑,加之茶叶品质优良,便决定与他长期合作,大量收购他制作的干毛茶。2016年,该公司收购岩帕扁的干毛茶18吨,2017年收购20吨,今年上半年收购了8吨,岩帕扁家也于2016年顺利脱贫。2017年岩帕扁又投资20万元新建了一个350平方米的晒棚,更新了一批机器设备。2018年又投资10万元新建了一个480平方米的晒棚,解决了鲜叶茶的晾晒和干毛茶的堆放问题。2008年当选村小组长、2012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岩帕扁常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经过不懈努力,该小组16户贫困户已有14户脱贫。

3.勇闯市场勤学习。岩帕扁除了与大滇公司合作外,还主动走访勐海八方茶圆公司、杨记天缘茶厂、鹏程茶厂等勐海知名茶企,推销茶叶,寻求合作,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他设计出了自己的3款成品茶,每饼茶定价在160元以上,有了自己的品牌。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乡将继续严格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抗旱节水一是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实地进入辖区开展饮水安全检查和隐患排除工作,帮助老班章、空坎二队、曼捌新寨、腊赶、结良、啊克新寨、啊克老寨解决饮水问题,对章家老寨饮水主管进行改造、章家基地、南温下寨打井增补水源,极大的强化了全乡人畜饮水安全。二是对因干旱减产的贫困户,做好产业扶持,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及时对接,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

(二)完善贫困监测预警机制。及时跟进,实时掌握监测对象的变动情况,根据监测对象家庭收支状况和生活状况等,开展返贫及新产生贫困人口风险评估,严格执行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政策,全面摸排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逐户逐人逐项综合分析研判脱贫稳定性和返贫致贫风险,坚决调整不符合政策的农户。

(三)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行动一是根据县上的要求做好各项纸质档案的收集完善,确保与国办系统一致。二是做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宣传,确保乡、村干部熟悉村情、贫情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三是督促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掌握挂钩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同时让贫困户知晓其所享受的政策。四是各方联动提升人居环境。村民、挂联干部、挂钩单位要齐心协力,做好环境卫生的清理。帮扶责任人人要入户,对贫困户户内外卫生整理进行指导,要领着干、带着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