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土地政策引关注

来源 :京平拆迁律师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2

万众瞩目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正式发布了,这是本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依旧“干货满满”,认真解答了过去一年咱们农民朋友们提出的新问题,并针对性地发表了接下来一年甚至几年的乡村振兴新方向。其中,土地政策方面又有哪些利好消息,让我们一起来关注:

一、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国家下达要求,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要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国家建设需要占用了咱们多少耕地,就要补给我们多少。要确保补充给老百姓的耕地和被占用的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让咱们不会因耕地被占用而影响生产生活、损失产量。

严格控制耕地转化为其他农用地,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明确利用优先序,维护耕地使用的稳定性。此举将遏制现实中乱占耕地的现象,总有些单位打着修路修工厂的名义,强占百姓的耕地,老百姓因此失去了生活来源,农作物也被破坏了,损失不轻。如今国家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做其他用途的,需要有省级以上单位的批文,若没有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各种理由占用老百姓的耕地挪作其他用途。

二、促进农业经营增收,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将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办企业,推动农业经营商业化发展。此举将扩大农民收入来源范围,拓宽经营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商业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有经济的地方就有商业,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帮助农民更好致富。

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土地合并必不可少,因此国家总结了地方“小田并大田”的经验,希望能在农民朋友们自愿的前提下,目标“集碎为整,一户一田”,逐步解决细碎化问题,推动规模化发展。也就是说,将土地“化零为整”,使得一些因形不成规模而无法合理利用的土地发挥它的使用价值,资源有效利用的同时,更多的是造福咱们农民。一来零碎土地整合,方便高标准农田改造,农田“优质、集中、连片”,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农民的生产条件得到了提升。二来土地整合后,土地流转更加灵活,农民朋友们有了更多选择,既可独立耕种,也能开展生产经营合作,增加收入。

三、科学规划乡村建设,尊重农民意愿

新的一年,国家将乡村建设划为重点,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分区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合理确定布局和建设边界,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并村庄、搞大社区。为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留住年轻人,国家曾经采取过合村并镇、合村并居的方式。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现实中不乏有以改制为名强行征收村民房屋和宅基地的行为,更有甚者直接暴力拆除村民的房屋,令人苦不堪言,目的是以此牟利,中饱私囊。

针对此类现象,一号文件着重强调了要尊重农民意愿,只要老百姓不同意,谁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强行规划改制。关于合村并镇还牵扯到一大重要问题,就是我们的宅基地,会不会因为改制受到影响。对于这个问题要分两种情况讨论:

一是几个小村庄合并为一个大的行政村,农民们并没有搬迁到一起集体居住,这样的方式下,农民的土地和宅基地分配都不变;二是农民集体搬迁居住,原宅基地收回,土地不变。这种情况下新搬迁的住房成了农民的新宅基地,根据一户一宅的原则,原有宅基地就得收回集体所有,但新搬迁的房屋是由农民自己出资购买的,因此原房拆迁、宅基地收回后会给予农民朋友们相应的补偿。至于土地仍然属于农民自己,是流转还是自己继续种植,由农民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决定。

四、合理改造村容村貌,严禁乱拆乱建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村容村貌的提升,今年的一号文件就规定了,村容村貌建设要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防止大拆大建、盲目建牌楼亭廊。

改造旧的村容村貌,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本身是提高农民生活环境质量的好事,但如果建设方向背离村庄发展的初衷就事与愿违了。村庄不只是村民们的居所,更是鲜明地域特色的体现,如果不顾当地的风土人情,乱拆乱建,在东北建园林、在西南修窑洞,岂不是乱套,老百姓自然不能由着自己的家园被这样乱搞。再者大拆大建,势必又将牵扯一系列拆迁问题,滋生强拆事件。

如果有人以改造村容村貌为由,要大规模拆除村庄的房屋,建成不合当地特色的样子,得先问问咱们村民乐不乐意,只要村民不同意,就不能强拆强建。村庄是村民的家园,合适的村容村貌要村民们自己来投票。

强国先强农,而没有土地又何谈农业,完善的土地政策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保障。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守好“三农”基本盘,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才能为农业强国建设夯实基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