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方案的建议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我县耕地保护,针对我乡排查出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八不准”要求,分类讨论,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住宅类建筑

一是尊重历史、保障民生需求。进一步核实建房是否满足一户一宅,对于满足分户需求的,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土地调规,完善相关手续,满足村民建房需求。

二是严格宅基地用地标准。对于满足一户一宅的,按照农村宅基地面积标准的规定执行,对超出规定建设面积的,一律拆除复垦为原状。

三是对于违反一户一宅及买卖宅基地行为的,一律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二、产业类建筑

建议分类整改。首先,对于部分用于农业发展,可完善设施农用地相关手续的用地,应及时补办相关手续,促进农业健康发展。而对于占红线、破坏耕地、以盈利为目的及设施农用地取得程序不合法的产业类建筑,严肃依法依规查处,该拆除的拆除,该没收的没收,该问责的问责,该复耕的限期复耕到位。

三、公共管理类建筑

社房、活动场所、“天保工程”等公共设施建筑,有效加强了农村基础设施,对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把文化引进村,改变农民生存现状,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建议在不占红线,有条件调整的前提下,对此类服务性建设用地进行地类调整,完善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