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布朗族乡2017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8-03

2017年上半年是不平凡的半年,是我乡三推进工作最为困难的半年。但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乡中心工作,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全乡经济平稳发展

截至6月,我乡到位的财政拨款资金共计1046.37万元,支出共计395.97万元,剩余650.40万元。全乡预算外收入23.5242万元,其中:计生收费7.27万元,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12.74万元,垃圾处理费1.187万元,预算外资金均已按要求上缴县级财政国库和专户。2017年上半年,村级会计委托代理账户共代管村集体资金661.96万元,其中:村委会级资金46.28万元,村小组级资金615.68万元。村集体资金支出289.87万元,其中: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8.75万元,村集体工作经费、公益林赔偿款及其它资金271.12万元。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支撑实力

1.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实现生态环境资源有效合理配置。为保护生态环境,我乡积极推进生态林补偿工作,以实现把我乡建成森林乡镇的目标。全乡生态林共补偿155348155.348万元,涉及到7个村委会46个村民小组。2017年上半年,按照上级的相关政策和任务要求,全乡共种植珍贵树种51753226102株。截至6月底,全乡退耕还林面积共12677.9亩,涉及6个村委会83户村民。

2.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建设。按照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干净卫生、使用免费、有效管理的要求,目前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有17户、章家四队63户正在进行改灶改厕,基本已经改造完毕。按照五有要求加快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乡现有5个自然村有保洁队伍(分别是:勐囡小组、老班章小组、邦诺董小组、戈结良小组、曼新竜上寨小组),其中勐囡小组、老班章小组、邦诺董小组共有保洁人员7名,戈结良小组和曼新竜上寨小组自发成立了有效治理垃圾的保洁队伍,其中曼新竜上寨小组摆放垃圾桶28个。

3.抓好乡村公路建设,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全乡拥有公路里程549.43公里,其中:县道57公里,乡道110.23公里,村道382.2公里。辐射全乡7个行政村,63个自然村。截至6月底,布朗山乡曼囡村委会曼木小组1公里硬化已投入使用;曼果村委会南温上下寨正在硬化中;西双版纳旅游西环线合作框架协议已签订,全长88公里,布朗山境内62公里,预计静态投资6.2亿。道路交通从量上看,初步形成了以乡为中心,乡道为主体,村道为基础,纵横交错贯穿南北东西,连接昆洛通道的交通网络。

(三)夯实基础产业,抓好产业发展  

布朗山乡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区域性农特产品,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为实现农民增收添动力。

1.抓住机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民致富路。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集体经济,已成功连片种植香冬瓜,亩产值大幅提升。曼囡生态小耳朵猪养殖合作社培训基地建设,扶持带动养殖大户,推动周边村寨养猪业发展。为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发展特种养殖业,扶持建立了小耳朵猪示范户,大力发展培育野猪等特色养殖业,市场前景和社会效益前景看好。

2.合理布局,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一是依托县内经济主导强势企业和工业的原料基地需求,合理规划产业区域布局,形成4个产业区域。二是茶产业方面。目前,布朗山乡共有茶叶面积126745亩,新种植面积1302亩,可采摘面积116515亩,平均单产30公斤/亩。全乡目前共有古茶树24624.5亩;生态茶园建设1000亩,其中,空坎二队500亩,戈新竜500亩。截至6月底,茶树病虫害防治1000亩,发放粘虫板20000片。三是农业方面。截至6月底,全乡农业用地共42.89万亩,粮豆播种面积3.34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0481亩,预计产量4443.94吨,单产424公斤;玉米种植面积10833亩,预计产量2914.08吨,单产269公斤;旱稻种植面积8810亩,预计产量1409.60吨,单产160公斤;豆类播种面积1850亩,预计产量144.30吨,单产78公斤;薯类播面积1391亩,预计产量322.71吨,单产232公斤;水稻有4000亩属于勐海县统防统治项目,玉米有300亩属于高产创建示范项目。2016/2017年度我乡甘蔗总面积有 6591.2亩,入榨甘蔗18723吨,平均单产2.84吨。四是新兴支柱产业方面。现全乡种植橡胶面积达59443亩,1748974株。开割面积700亩,23100株。

(四)创新思路扶贫攻坚,改头换貌共迎发展

1.2017年上半年精准脱贫工作。2017年初建档立卡挂包帮、转走访有州、县单位共14个负责我乡18个村小组,我乡机关、中心(所)、九义学校挂钩17个村小组。挂包帮工作共涉及我乡6个行政村,27个村民小组。1月根据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00元,满足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预计脱贫2701122人,在筛选贫困户低保享受率低于50%后,实际脱贫206849人。

2.产业扶贫工作。我乡根据贫困家庭发展意愿,针对20164421799人建档立卡脱贫不脱钩政策,产业以甘蔗种植、茶树种植、低产茶园改造、养殖猪、牛等13项进行产业扶持。鼓励和带动贫困户继续扩大发展茶叶并进行茶树培育、茶树种植、茶叶加工培训。村民依靠茶树的种植、提质提高年人均收入,发展其他产业稳固收入,从而达到了稳步脱贫标准。

3.“五个一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脱贫攻坚七个一批,我乡开展工作情况如下:发展产业:我乡2017年着重发展水稻、甘蔗、低产茶园改造、茶园种植等,继续原有产业,注重提质增产。共发展产业13项,涉及15个村小组8052545人次。教育支持: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村三委干部、工作队继续大力度宣传教育发展重要性,控辍保学,及时了解各村学生到校率,2017年布朗山乡建档立卡涉及学生556910人,无因贫辍学情况,全部到校接受教育;截至6月,我乡共开展直过民族汉语培训班24次,共360人参与,目前共有14人通过直过民族汉语考试。健康救助:乡卫生院对4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健康排查,签约家庭医生,筛查了1674人,其中有患病人口16人,后期将针对患病人口和家庭户给予医疗救助和相应免费政策。生态保护:一是全乡2017年种植珍贵树种任务数新植面积为5000155950株,补植面积为300093570株,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珍贵树种已陆续发放。二是今年计划完成贫困户太阳能安装项目(2016年申报项目)。兜底保障:截止5月,我乡442户建档立卡户中享受低保82327人,能通过产业达到脱贫标准的,将在下半年申请取消低保,顺利脱贫。达不到脱贫标准的,将继续享受医疗、养老、低保等帮扶兜底政策。

4.“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我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群众都进行了全面的排查:一是存在部分漏评和错评的问题。截止610日,排查出漏评1038人,错评34人。我乡按照贫困户提出申请,开展三评四定流程进行确定是否能纳入或删除建档立卡户。建议整户删除34人,均因为婚嫁关系整户不在,无法进行走访和帮扶工作。二是关于贫困退出不精准、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我乡有65276人由于享受低保超过家庭人数的一半,存在退出不精准的问题。其中,13人是为综合考虑住房因素,64273人属系统返贫,我乡将再次核查住房情况、享受低保情况,给予精准帮扶,在达到脱贫收入条件后,建议降低或取消低保比例,减去低保收入后进行重新测算,以便2017年脱贫。三是关于住房安全保障薄弱的问题。针对住房安全保障薄弱的问题继续了认真核实,通过对4类对象房屋等级初步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6户,CD级房72266人。调查了解排查出来的CD级房户的情况为家庭收入较低,且在不超面积的情况下也无能力建房。四是针对教育扶贫措施不够精准的问题。我乡不存在因贫辍学情况,但仍踏实认真做好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工作,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五是开展适当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六是关于基本医疗保障薄弱的问题第一步是针对健档立卡贫困户的签约,签约已完成了100%。第二步再签慢性病要完成60%,一般人群30%。目前经过排查出1616人是因病致贫。七是吸毒家庭排查情况状况。针对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1118人,全乡没有因毒致贫的情况出现。下一步,我乡将加大防毒控毒力度,因毒致贫防微杜渐。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信息核查,发现身份证号码、残疾证号码、民族信息等不精准346人次;我乡对核实好的情况进行了系统修改,不能修改的标注明情况后已上报县扶贫办。

5.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通过召开贫情分析会和实地调查,截止714日,我乡确定应纳入建档立卡户1231人,错退(返贫)建档立卡311人,剔除26101人,正常退出208835人,边沿户54169人。

(五)构建生态乡镇,共建美好家园

1.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2017年县上下达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安居工程项目140户,拆除重建140 户,其中:农村危房改造45户,已开工45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已竣工),竣工45户,完成率为100 % ,已做好农户信息花名册。抗震安居工程 95户,现已完成80户,未完成15户,完成率为84% 

2.加强集镇环境的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截至6月底,我乡治理占道经营基本清理完毕,清理乱摆乱放处理16起,乱排乱倒制止12起,乱贴乱画、乱吐乱扔工作经过日常巡查,现已经有效改善,乱搭乱建工作正在积极治理中。

3.因地制宜在房前屋后间隙地种植珍贵树种和经济林木。创建寨中有茶、茶在寨中的唯美画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目前全乡的公共绿地面积为7314.9亩,主要道路绿化面积807.5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2平方米,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95%。同时不断完善和强化乡建成区经营、交通秩序以及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建立城乡垃圾统一收集处理模式,实现了对建成区的全天候保洁。

(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1.教育事业。全乡有九义学校1所,完小2,24个教学点,教师183人,其中小学教师130人,中学教师53人,全部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全乡共有班级75个,其中中学13个班,小学62个班,学前班20个班;共有在校生2417人,其中初中生666人,小学生1751人,学前班学生404人,住校生1472人,小学832人,初中640人。全乡学校总占地面积为约880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135平方米。其中,乡中心九义学校总占地面积为约22627㎡,校舍建筑面积8647绿化面积6791㎡,体育场地面积8439㎡。学校各项教学设施基本完善,建有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等。设有理化生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少年宫、科学室等功能室。目前,九义学校共有9个年级,24个教学班(小学部11个班,初中部13个班),在校生1172人(小学部506人,初中部666人),1个学前班,学生41人,入学率100%。其中住校生1015人(小学部381人,初中部634人;男生530人,女生485人)专任教师89人(初中部53人,小学部36人),学历合格率达100%

2.卫生工作。截至5月底,布朗山乡卫生院总收入79.72万元,其中:医疗收入 45.48万元,药品收入34.24万元,财政拨款(工资)73.75万元,现有银行存款148.05万元。上半年,出生儿童295人,建卡295人,建卡率100%,乙肝应种260人,实种249人,接种率95.77%,卡介苗应种66人,实种63人,接种率95.54%,脊灰应种318人,实种305人,接种率95.91%,白百破应种363人,实种353人,接种率97.25%,白破应种84人,实种77人,接种率91.67%,麻风应种126人,实种118人,接种率93.65%,麻腮风应种99人,实种91人,接种率91.91%A群应种129人,实种123人,接种率95.35%A+C应种83人,实种76人,接种率91.57%,乙脑应种393人,实种381,接种率96.95%,甲肝应种312人,实种302人,接种率96.79%

3.民生保障。我乡坚持早启动、广动员、优服务的工作思路,基本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截至6月,办理到龄人员领取养老金手续120人;办理死亡人员退本金或丧葬费20人;办理就业贷款人员35人;办理新生儿医保20人;完成一轮养老系统人员信息排查工作;基本完成2017年度曼囡、结良、新竜、章家村委会第一轮新农保收缴工作。截止6月底,布朗山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共计2937户次,11224人次。其中,城镇低保共36户次60人次;农村低保2901户次11164人次。

4.文化事业。2017年上半年,我乡共举办了次16场文化活动。一是三下乡文艺活动,共2000人参与;二是开展三八节文艺晚会活动7场,共800人参与;三是四月桑康节暨布朗弹唱大型文艺活动,共8000人参与;四是五四青年节举行文艺活动5场,共600人参加;五是扶贫文化送戏下乡活动2场,共1000人参与。2017年上半年投稿到版纳报10篇,采用4篇;投新闻稿到县电视台15篇新闻稿,采用10篇。

(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土地政策,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规范土地使用开发,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深入村寨开展林政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生态意识。全乡辖区内森林管护面积1497915亩。其中,国有580718.7亩,公益林35668亩,其他881528.3亩。全乡森林覆盖率78%,林地绿化率73.4%。截至6月,全乡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159余份,其中:与村委会、小组签订60份,与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签订9份,与各村森林防火的监护人签订30份,与土地承包户签订60余份。促使了全乡森林防火工作抓得早、抓得好、抓得实。为使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利用广播和在路口或深入村寨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防火宣传工作,上半年,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张贴标语500多条,出动巡护车辆200多车次,通过大力宣传和严格执法,加上林业站职工和生态管护队员的认真履责,村民的防火意识普遍提高,违章用火明显减少。

(八)地质灾害防治及两违清理工作

截至6月底,全乡发放两卡共计304份,涉及7个村委会、2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截至6月底,我乡辖区内共发现地质灾害灾情1起,灾害类型为滑坡,威胁人数4人,潜在经济损失8万元。一是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组织乡国土所人员、7个村委会支书主任、46名地质灾害监测员在章家村委会章家老寨开展全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及观摩活动,发放地质灾害宣传手册、画报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单800多份。二是强化执法监察,规范国土资源秩序,加强国土资源巡查力度,充分利用好巡查数据系统,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三是根据《西双版纳州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用地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调查摸底,清查出违法违规用地共90宗,违法占地总面积93.4亩(耕地64.7亩、建设用地7.54亩)。四是完成省道320线布朗山段二期征地补偿款请拨发放工作。五是完成了2016年地质灾害监测员补助款请拨发放工作。

(九)重视民主法制建设,保障社会和谐发展
  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使命,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全乡全年无群体性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1.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成效明显。按照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应调尽调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上半年全乡共受理并成功调解婚姻纠纷、土地纠纷、赔偿纠纷、农民工工资拖欠等事项计34次,制作调解协议书34份。同时,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制教育、安全警示教育,对个别进行心理辅导等。目前,我乡社区矫正对象64名,其中男60名,女4名,无一人重新犯罪,其中配有定位手环21名,目前通过社区矫正的各项工作,确保了我乡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社会治安。截至6月底,我乡司法所办理协议14件,解答法律咨询百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2份,为我乡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2.积极推动边境管控网格化管理,加强边境辖区点线面和重点部位管控。截至6月,接处警57起,立刑事案件5起(破3起),清理涉赌窝点3个,查缴赌博游戏机1台,查获走私案件66人,缴获柴油5吨、红牛饮料306件、活猪16头、电脑1573台、电子垃圾3841件、大米11吨,收缴火药枪61支,雷管8枚,开展各类清查整治三非人员专项行动10次,查处一起非法雇佣三非人员案,罚款2万元,教育劝返缅籍三非人员”137人,登记造册缅籍学生50名。

3.加强边境管控及反恐维稳工作。截至6月,深入边境一线寨开展反恐维稳宣传7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组织护村队开展训练6次、边境巡防工作50次,参与巡防人员共1200人,有力的维护边境辖区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着力推动平安边界建设。

4.禁毒工作的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累计抓获吸毒人员54人(其中强戒5人,社戒19人),自愿戒毒11人;缴获毒品8318.11克;查破零星贩毒案件34人(其中刑事案件3起)。截至6月,我乡共对7个村组中18-50周岁男性进行集中尿液普查700余人次,收戒吸毒人员43人。辖区群众自发协助民警收戒吸毒人员21名,提供情报信息3条,查破案件2起,出动警力560余人次,现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3次。全乡有11名吸毒人员自愿到勐岗康复中心戒毒。开展堵源截流专项行动,抽调8名民兵长期协助边防武警在新曼峨查缉点进行24小时查缉。投入0.32万元为查缉点民兵购买保险,投入经费2万元完善查缉点设备。
  5.综治维稳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不断完善防控网络建设,狠抓平安布朗山建设的巩固提升工作,切实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综治维稳网络格局。全力依法打击处理各种邪教组织和违法宗教活动,有力地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经常教育活动。辖区内曾出现“门徒会”,自2013年成功取缔后,乡政府对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和关爱,上半年联合县政法委走访1次。上半年,未发生一起因民族问题引发的群体事件,违反民族政策,伤害民族感情的恶性事件。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稳定粮食生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鼓励村民以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方式,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加大中低产田地改造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大力发展坚果、苦茶、大树茶、生态茶园等生物产业,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组织落实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生产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机制,统筹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政策,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2017年为全县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年底将完成摘帽任务,下半年,我乡将完成4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200800人以上的脱贫任务,确保全乡贫困发生率在3%内。

(三)坚持科学规划,打造布朗特色城乡化。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城乡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小城乡发展,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现场调度、定期通报、监督制度;加快布朗山乡特色文化改造,以开展建筑民居特色化为重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治理公路沿线,村寨周边垃圾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城乡道路、供电、给排水、绿化等设施建设,提高基本服务公共能力,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布朗山特色城乡化发展。

(四)不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继续提高养老、医疗保险参保比例;完善农村五保户、贫困人口等社会救助救济制度,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提高弱势群体最低生活保障能力;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加强科技教育培训,做好科普宣传,全面建立新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突出布朗文化特色;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巩固义务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师资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和各项节育措施;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乡战略,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认真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继续做好平安林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珍贵林木种植,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全方位带动农民增收。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实施全乡低碳行动,努力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

(六)加强依法治乡建设,保障社会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进一步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依法治乡的理念,加强各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处理信访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与驻乡军警的联系合作,共同管理好边境村寨,维护好边境一线的安全;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和非法宗教的渗透破坏,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线,全面提高执政能力。一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二是进一步转变职能。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改变工作方法,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为目标,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切实做到心为民想、利为民谋、权为民用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简化办事程序,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村寨和农户家中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了解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务求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四是进一步推进廉政政府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