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政府工作报告

——2015130日在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岩尼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认准目标,真抓实干,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紧紧抓住国家、省、州、县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攻坚克难,齐心协力,较好地完成了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乡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社会经济总体实力持续提升。预计全乡农业生产总值达17708万元(增2175万元),同比增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15元,同比增25%;固定资产投资3947万元(增1343万元),同比增51%;社会经济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指标内。

(二)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全面落实县委三农工作各项要求,保持了农业农村良好的发展势头。

——农业产业方面。2014年,由于受茶叶价格的影响,全乡粮豆种植面积38274亩,比上年减少1781亩;总产量1030吨,比上年减少26吨。生猪存栏8368头,大型牲畜存栏2458头,家禽存笼314049羽。

——茶产业方面。茶是布朗山乡主要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优质生态茶。在做好班章茶的同时重点努力打造布朗山苦茶,计划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培育、壮大,打造布朗山特有的苦茶品牌。积极与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以及部分制茶企业合作,依托龙头企业的人才、技术、营销等优势,着力提升布朗山茶的品质量、品牌,发挥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2014年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11.95万亩,今年主要以种植苦茶为主,共发放苦茶苗72万株,种植面积2400亩。

——甘蔗产业方面。2014/15年度,全乡甘蔗总面积6250亩,预计入榨产量28000吨,上级安排种植任务3000亩,入榨产量保底任务数是28000吨。

——特色和新兴产业方面。一是全乡种植橡胶面积60005亩,由于受市场价格影响,开割面积仅400亩;二是全乡种植木薯面积10291亩,产量20582吨,平均单产2吨;三是全乡种植紫山药面积586亩。

——农村惠民资金方面。2014年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面积32797亩,兑付资金300.85万元;兑付种粮农民粮食直补面积29906亩,兑付资金51.23万元;兑付农作物良种补贴中稻、玉米合计面积10740亩,兑付资金15.35万元。全乡发放草原生态补贴1307户,兑付资金11.75万元;发放边民补助4633户, 资金463.3万元。发放农机补贴10台,兑付资金63240元。

(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土地整治和耕地建设方面。为保护生态,改变落后的原始刀耕火种粗放模式和方法,以建设固定耕地为重点,以实现人均3亩的固定耕地为目标,加大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以实施补充耕地项目为主,2014年新开工补充耕地项目涉及7个村小组,项目建设规模1363公顷,投入资金达5186.91万元,完工后可新增耕地1040公顷。

——新农村建设方面。加强试点引路,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2014年完成了州级试点村空坎二队、戈结良、曼新竜下寨等村小组新农村建设,主要涉及村内道路、太阳能路灯等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66万元,现已投入使用。加强农村新能源建设,在全乡安装太阳能路灯62盏,太阳能热水器770户,新建沼气池242口,购买节能灯914盏。

——小城镇建设方面。全乡建成区面积61.53公顷,建设用地面积46.13公顷,主街道长800多米,已实现亮化、绿化、美化,目前乡供水管网已齐备,且乡卫生院的住院综合楼已建成。为加快布朗山乡小城镇建设步伐,在充分体现民族特色的前提下,通过招商引资,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集资金,成功引进勐海仁华建筑有限公司开发布朗山乡桑康文化广场,广场已破土动工。引进勐海布朗山恒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布朗山桑康酒店。全面启动两污设施工程,工程总投资达200多万元,新建了集镇垃圾处理池、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氧化塘)和380米的污水收集沟。

——水利项目建设方面。全乡完成水利工程建设8件,工程总投资328.4万元,国家投资325.4万元,群众自筹3万元,解决饮水安全人口2009人,大牲畜1575头,改善灌溉面积887亩。项目分别为:曼囡村红旗、道坎、班等、章家村章家四队、曼果村阿克新寨、阿克老寨和曼歪等7个小组的安全饮水工程及章家老寨章家大沟建设。

——乡村公路建设方面。2014年重点建设了南很小组班章村、乡政府老班章村小组两条道路,项目均已启动,预计2015年可完工。到2015年,除章家村外,全乡6个行政村至乡政府道路皆实现道路硬化。

(四)乡村面貌明显改观

1.认真完成整乡推进扶贫开发工作。2011年被列为整乡推进扶贫试点乡以来,共投入资金13815.99万元,项目涉及产业开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能源建设、科技培训与推广、民生保障六个方面。目前整乡推进扶贫试点工作已通过县级、州级验收。

2.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一是布朗山乡于2013年被列为全省100个示范乡镇之一,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全乡7个村委会23个小组规划重点项目,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民族文化三个方面。2013—2014年共投入资金465.4万元。其中:省级补助200万元,县级补助资金50万元,整合资金132.5万元(州级部门55万元,县级部门77.5万元),群众自筹资金82.9万元。二是按照云南省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项目要求,分别申报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新竜村委会曼捌小组和民族特色旅游村”—勐昂村委会勐囡小组、结良村委会曼迈小组。目前勐昂村委会勐囡小组项目已开始实施。三是我乡南朗村、回黄村、曼果老寨被列为州级扶贫示范区建设项目,项目资金45万元。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方面。2014年小学入学率达98.86%,巩固率达99.11%;初中入学率达97.24%,巩固率达99.05%。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研活动,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今年中考创下2002年以来的历史新高,640分以上达17人,上高中分数线人数35人。最高分达841分,位居全县第9名。

——卫生方面。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资金78.06万元,2.06万人次受益,参保率达100%二是城乡居民建档案累计15502份,建档率74.8%,其中城镇居民建档189份,建档率46.2%,农村居民建档15313份,建档率为77.1%,累计电子建档14299份,建档率69.03%

——计生方面。2014年全乡共有育龄人群10836人,占全乡人口的53.7%,育龄妇女5835人,占全乡人口的29.03%,已婚育龄妇女4310人,占全乡人口的21.39%,其中已落实避孕措施人数3694人,综合节育率为85.96%,采取长效避孕措施人数3643人,优选节育率为84.5%。认真组织计划怀孕夫妇开展孕检活动4次,142对计划怀孕夫妇的参与检查项目,孕检目标人群检查率100%

——民生保障方面。2014年全乡农村低保人数16296633人,城乡低保52105人,共发放资金488.69万元。全乡共有五保户5257人,其中集中供养11人,分散供养46人,及时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保健补助和长寿补贴。积极做好优抚工作,乡内共有参战退役人员29人,2014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续参保9686人,城镇续参保49人。

——文化事业方面。一是全乡共开展各类文艺体育活动8次,演出节目85个,参加演出人员1560人次,观众达10500人次。二是积极开办文化共享工程农文网培培训班,先后聘请州农业局、县农业局、县畜牧站等技术人员,开展了2期培训班,参训人数达70人。三是认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年内共举办“布朗弹唱”培训班1期,参加人数70余人,向上级申报县级传承人5人。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土地政策,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规范土地使用开发,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深入村寨开展林政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生态意识。目前,全乡辖区内森林管护面积99861公顷,其中国有39048.1公顷,公益林35668公顷,封山育林7591.1公顷,退耕还林6.95公顷,人工造林4.06公顷,林业用地285.73公顷,占全乡总面积22.69%。积极开展珍贵树种种植工作,2014年种植珍贵树种358229株,15374.9亩,对已种植的珍贵树种做好管护工作,巩固种植成果。全乡森林覆盖率78%,林地绿化率73.4%

(六)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2014年全乡接处警92起,立刑事案件16起(自破3起),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立行政案件56起,破50起,抓获违法嫌疑人员110人,收缴民用枪支38支、气枪弹336发、射钉弹500发,抓获嫌疑人2人。全乡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66件,涉及当事人533人次,调处率为100%,成功率为99%。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七)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今年以来,我乡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和解决四风问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42件,办复率100%。在42件建议和意见中,已经得到解决的12 件,办结率占总件数的28.5%;正在解决或纳入项目计划逐步解决的15件,占总件数的 35.7%;总办结率占64.2%;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15件,占总件数的 35.7%

二、认真分析,抓住机遇,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新发展作出了深入阐述和重大部署。新常态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正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和县的部署要求上来,立足实际,历史地、辩证地认识经济新常态下我乡经济发展的区域性和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和更好遵循经济规律,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布朗山实际的新常态发展之路。

在新常态背景下,认真分析,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后劲基础薄弱,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仍然脆弱。层次低,发展不平衡;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结构的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市场变化、防灾减灾能力较差,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经济总量排名处于全县末位。二是居民生活不断改善,但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的后劲依然不足。三是和谐社会建设工作不断加强,但社会管理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禁毒防艾、扶贫攻坚和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四是科技教育基础薄弱,教育文化发展滞后,科技型人才、技术专业人才、管理型人才匮乏。五是生态保护压力大,全面协调发展、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六是土地流转中存在许多的不规范,不按程序流转的问题,留下安全隐患。七是个别村寨群众的消费观念需引导,引导把足余的资金投入到扩大再生产、科技培训等方面。八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但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为民执政的理念有待强化。

三、同心协力,共同奋斗,努力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5年的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指标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县下达指标以内。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紧紧围绕茶叶产业发展强乡、林木产业发展大乡、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乡、地域性农产品特色乡、多元结构生物产业示范乡的发展定位,形成横向互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抓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集中精力抓落实, 2015年度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稳定粮食生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鼓励村民以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方式,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建设,加大中低产田地改造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大力发展坚果、苦茶、大树茶、生态茶园等生物产业,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组织落实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农业生产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机制,统筹农业农村发展的各项政策,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坚持科学规划,打造布朗特色城镇化

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城镇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小城镇发展,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现场调度、定期通报、监督制度;加快布朗山乡特色文化改造,以开展建筑民居特色化为重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治理公路沿线,村寨周边垃圾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城镇道路、供电、给排水、绿化等设施建设,提高基本服务公共能力,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布朗山特色城镇化发展。

(三)不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继续提高养老、医疗保险参保比例;完善农村五保户、贫困人口等社会救助救济制度,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提高弱势群体最低生活保障能力;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加强科技教育培训,做好科普宣传,全面建立新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突出布朗文化特色;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巩固义务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师资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和各项节育措施;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生态立乡战略,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认真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继续做好平安林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珍贵林木种植,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全方位带动农民增收。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实施全乡低碳行动,努力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

(五)加强依法治乡建设,保障社会稳定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进一步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依法治乡的理念,加强各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处理信访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与驻乡军警的联系合作,强化管边控边工作,确实维护好边境安宁和社会稳定;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和非法宗教的渗透破坏,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线,全面提高执政能力。一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二是进一步转变职能。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改变工作方法,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为目标,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切实做到心为民想、利为民谋、权为民用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简化办事程序,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增强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村寨和农户家中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了解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务求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四是进一步推进廉政政府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倍增发展的信心,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乡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勇于探索,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辜负人民寄予的厚望,为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美丽布朗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