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30

政府工作报告

——2014114日在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七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从布朗山实际出发,稳中求进,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突出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城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具体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目标任务,把全乡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凝聚力量,大胆创新,为实现布朗山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工作。

下面,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3年工作情况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面对布朗山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紧紧抓住国家、省、州、县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以稳定为前提、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提高素质为保障、以农民增收为落脚点;坚持生态立乡、生物富乡、科教兴乡、开放活乡、特色建乡、依法治乡的发展战略,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社会经济总体实力再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谋发展,2013年,全乡生产总值达13810万元(预计数,下同),比上年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19元,比上年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达2604万元,比上年增长123%;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增长幅度名列全县前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指标内。

(二)抓好产业发展,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布局

坚持以科技投入提升传统产业,全力培育新兴产业;以地域性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展壮大林木产业的发展思路,依托县内经济主导强势企业和工业原料基地需求,使布朗山的主导产业紧紧与勐海县的主导企业结合起来,四个主要产业发展布局趋于形成合理,成效明显,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产业方面。2013年,全乡粮豆种植面积40055亩,比上年增长0.64%;总产量1056吨,比上年增长1.8%。其中,夏收粮豆种植面积1906亩;秋收粮豆种植面积38149亩。生猪存栏19325头,比上年增长110.5%;出栏6511头,比上年增长8.2%;;大型牲畜存栏8122头,出栏1981头,与上年持平;家禽存笼48797羽,出笼31432羽;香蕉9240亩,比上年下降34%。

——茶产业方面。茶是布朗山乡主要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优质生态茶。在做好班章茶的同时努力打造布朗山苦茶,计划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培育、壮大,打造布朗山特有的苦茶品牌。继班章茶后,努力把布朗山苦茶打造成布朗山乡又一知名品牌。积极与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以及部分制茶企业合作,依托龙头企业的人才、技术、营销等优势,着力提升布朗山茶的质量品牌、知名度,发挥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以项目培育产业,谋划培育布朗山茶叶庄园经济,实现布朗山茶叶初加工的升级版。2013年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11.51万亩(含企业和个体老板种植2.45万亩),农民种植的可采摘面积达7.85万亩,茶叶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89%。目前全乡有苦茶种植面积2.69万亩,今后,将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着力培育苦茶种植产业,使其尽快形成产业规模。

——特色和新兴产业方面。在原有培育打造区域性农特产品取得的成就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对章家辣椒的种植,要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过三年的实践总结,反季节种植才是出路;布朗山小耳朵猪养殖只能走养殖示范村小组、养殖示范大户、专业合作社加成员的道路。大量的项目资金投入,在全乡范围内所有村小组、家庭户养殖小耳朵猪模式并不成功,如部分村小组家庭户全都建盖猪舍,发放小耳朵猪仔,个别村寨的猪舍是空的、闲着的,今年发4头猪,明年变2头,后年就没有了,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实践证明。

全乡共种植橡胶10.1万亩(含个体老板4.5万亩),可开割面积1300亩,2013年度政府补贴发放橡胶苗72136株,补贴资金216408元。3至5年后橡胶又将成为布朗山的一个主要产业,将带动7000余农民增收致富。以后,原则上不再扩大种植面积,侧重于割胶培训和友好型胶园建设管理。二是大力发展木薯种植,种植面积为1.5万亩,实现每亩增收600元以上。三是推广试种100亩紫山药,若群众接受,2014年度计划种植1000亩。四是加快发展坚果种植产业。目前,全乡坚果种植面积达8330亩,居全县首位,部分村寨和村民自种330亩,总投资4600余万元。成功引进勐海布朗山恒奥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勐海县誉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户布朗山,带动发展种植坚果产业。计划今年繁育坚果苗50万株和种植1万亩,2014年达到种植2万亩的规模。采用公司+企业+农户的模式,引导布朗山乡广大村民与企业合作,在适合坚果种植的地域进行种植,形成继茶叶、橡胶等经济作物后布朗山乡又一支柱产业。发展此产业的定位符合全州林产业发展规划,能把布朗山的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农村惠民资金方面。2013年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第一批)面积32459亩,兑付资金311万元;兑付种粮农民粮食直补面积29852亩,兑付资金50.87万元;兑付农作物良种补贴中稻、玉米合计面积10384亩,兑付资金32.71万元;兑付能繁母猪补贴768头,兑付资金7.68万元,涉及农户380户。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土地整治和耕地建设。为保护生态,以建设固定耕地为重点,以实现人均3亩的固定耕地为目标,加大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完成11个土地治理补充耕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投资5186.91万元,新增耕地15602.08亩,为加快布朗山乡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和产业化推进提供基础。

——新农村建设方面。完成了2012年省级重点村6个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扎实推进2013年州级新农村建设项目,完成了曼迈、曼新下寨村内排水沟新农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23万元。新囡灌溉沟渠已完工,还有一部分村组的会议室、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建设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农村基础设施将得到极大地改善和提升。

勐囡民族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包括:安居工程、人畜饮水工程、环村道路硬化及排水沟工程、通电工程、活动场所建设工程、能源建设工程、舞台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村外集中养殖工程、特色产业、特色乡村旅游项目、特色民族文化发展项目、改善村内生产生活条件设施建设项目,共计投入资金720万元。特色村的规模和特色已经初步形成,年内将完善部分设施,把该村小组建成布朗山东大门的窗口,民族特色村寨。

——小城镇建设。为加快布朗山乡小城镇建设步伐,在充分体现民族特色的前提下,通过招商引资,拓宽融资渠道,多方筹集资金,成功引进勐海仁华建筑有限公司开发布朗山乡文化广场,广场已破土动工。引进勐海布朗山恒奥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布朗山酒店,乡卫生院的住院综合楼已建成,年内可投入使用。加大布朗山乡街道两旁的治理力度等。

——水利项目建设。建设完成第三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投资75万元,群众自筹2.6万元,解决了505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资金600万元,完成章家大沟农田灌溉沟渠;投入资金6万元,修缮了新曼峨水库。

(四)抓住机遇,抓好扶贫攻坚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好扶贫开发项目。布朗山乡2011年被列为整乡推进扶贫开发试点乡,项目规划涉及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社会公益事业等192项,规划建设2年,总投资10217.98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10868.77万元,完成总规划投资的106.36%。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产业集中连片开发初具规模,形成了整乡推进带动扶贫开发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完成了3121工程的规划和评审,勐囡民族特色示范村建设规划及美丽乡村上报工作等,规划投资680万元。

(五)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研活动,改革课堂教学方法,2013年小学入学率达98.86%,巩固率达99.11%;初中入学率达97.24%,巩固率达99.05%。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小考、中考多项指标均有所突破。

——卫生方面。建立健全乡、村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强乡村医疗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乡参合率达100%,2013年全乡参合农民在村卫生室就诊11682人,费用40.84万元,减免22.28万元;乡卫生院就诊人数5831人,费用合计91.98万元,减免63.24万元,住院994人,费用66.07万元,减免50.77万元,开展乡村医生业务培训10期,确保了全乡2013年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计生方面。2013年乡财政共投入计生工作经费6.45万元,全乡共有育龄妇女576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28.74%,已落实避孕措施人数3557人,综合节育率86.88%,避孕及时率83.57%。看望慰问计生困难户5户,发放慰问金1900元。在6个试点村成立48个诚信计生小组,有344名已婚育龄妇女签订诚信计生协议书。开展孕检活动4次,已有57对计划怀孕夫妇参与检查,检查率为44.89%。

——民生保障方面。全乡农村低保人数7798人,累计发放金额1028.1万元;城镇低保102人,累计发放金额25.2万元;全乡共有边民补贴户数4604户,累计发放金额460.4万元。全乡共有五保户56人,其中集中供养11人,分散供养45人,及时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保健补助和长寿补贴。2013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007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6人,新参保人数157人,参保率96.1%。共收缴保费134.62万元,其中:农村132.74万元,城镇1.88万元。

——文化事业方面。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勐海茶王节暨布朗,并积极组织开展嘎汤帕节拉祜新米节三八妇女节 六一国际儿童节·一军民联欢等节日的文艺演出。二是重视布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布朗族民歌(布朗族弹唱)培训班50人次,同时向上级申报文化传承人。三是充分利用文化室、农家书屋,新购置一批法律、科技、生活保障等书籍4万余册,不断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了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素质和专门技术的新型农民。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土地政策,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规范土地使用开发,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深入村寨开展林政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保护生态意识。目前,全乡辖区内森林管护面积99861公顷,其中国有39048.1公顷,公益林35668公顷,封山育林7591.1公顷,退耕还林6.95公顷,人工造林4.06公顷,林业用地285.73公顷,占全乡总面积的22.69%,全乡森林覆盖率78%,林地绿化率73.4%。积极开展珍贵树种植树造林工程,全乡共种植珍贵树种17.6万株,面积达2007.3亩。种植杉木7933.5亩;竹子2881亩;桉树328亩;思茅松180亩。

(六)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2013年全乡共受理刑事案件8起,移交8起,同比下降43%(其中盗窃7起,破坏生产1起);受理治安案件52起,同比上升6%,查处52起,查处率100%,查处违法行为人52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08起,涉及当事人884人,调解成功305起,调处成功率99.1%。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乡党委直接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监督支持和全乡各族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给予布朗山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乡干部群众,向参与布朗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布朗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布朗山乡的发展还有许多的不足,一是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后劲基础薄弱,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仍然脆弱。层次低,发展不平衡;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结构的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市场变化、防灾减灾能力较差,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经济总量排名处于全县末位。二是个别村寨总体劳动者素质偏低,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缺乏致富意识和手段,三是扶贫攻坚任务重,个别村寨的群众贫困面大,程度深。四是科技教育基础薄弱,各类专业人才匮乏。五是生态保护压力大,全面协调发展、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六是土地流转中存在许多的不规范,不按程序流转的问题,留下安全隐患。七是个别村寨群众的消费观念需引导,引导把足余的资金投入到扩大再生产、科技培训等方面。八是小城镇建设推进中,历史遗留的乱占乱搭建违章建筑多,影响了工作的推进。九是干部队伍的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要求存在差距。

二、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的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指标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县下达指标以内。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紧紧围绕茶叶产业发展强乡、林木产业发展大乡、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乡、地域性农产品特色乡、多元结构生物产业示范乡的发展定位,形成横向互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抓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集中精力抓落实, 2014年度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三农工作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落实好国家支农惠农强农政策,进一步优化布朗山乡产业布局。以点带面着力打造布朗山优势农产品的升级版;继续做好固定耕地建设,全力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实施。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大力发展坚果、苦茶、生态茶园等建设项目,争取建成一到二个样板生态茶园;加快推进优质茶、木薯基地,推广现代化种植技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争取布朗山民族橡胶加工厂动工;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提高农业生产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实施山区综合开发、整乡推进收尾项目,推进布朗山整乡推进扶贫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工作成效再上新台阶;落实好3121工程、勐囡民族特色示范村等项目。

(二)继续抓好以交通、农田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项目

一是全力推进从乡政府到新班章的古茶园弹石路建设;二是争取完成章家岔路口到新囡的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三是完成曼兴下寨的18公里生产道路建设;四是争取立项建设坝卡龙的6公里灌溉沟渠;五是完成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和美丽乡村试点村的建设项目。

(三)坚持科学规划,打造布朗特色城乡化

坚持科学规划引导城乡化发展,依托文化广场、酒店的开工建设,进一步整治布朗山乡私搭乱建的问题,完善、加快小城镇规划修编,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现场调度、定期通报、监督制度;加快布朗山乡特色文化打造,以开展建筑民居特色化为重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治理公路沿线,村寨周边垃圾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问题,重点抓好生态乡镇创建各项工作,开工建设垃圾处理场和两污工程建设,改善集镇群众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完善城乡道路、供电、供(排)水、绿化等设施建设,提高基本服务公共能力,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布朗山特色城乡化发展。

(四)不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继续提高养老、医疗保险参保比例;完善农村五保户、贫困人口等社会救助救济制度,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提高弱势群体最低生活保障能力;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加强科技教育培训,做好科普宣传,全面培育提高新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突出布朗文化特色;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巩固义务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师资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和各项节育措施;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生态立乡战略,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认真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继续做好平安林区创建工作,选择2到3个示范点,扶持以育林木产业苗为主的苗圃,大力发展珍贵林木种植,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全方位带动农民增收。抓好文明卫生村寨创建工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实施全乡低碳行动,努力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

(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障社会稳定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进一步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各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处理信访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与驻乡军警的联系合作,共同管理好边境村寨,维护好边境一线的安全;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和非法宗教的渗透破坏,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线,全面提高执政能力。一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二是进一步转变职能。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改变工作方法,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为目标,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切实做到心为民想、利为民谋、权为民用。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简化办事程序,改进会风文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村寨和农户家中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了解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务求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四是进一步推进廉政政府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倍增发展的信心,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乡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勇于探索,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辜负人民寄予的厚望,为全面建设美丽、和谐布朗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