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布朗族乡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09-12-24

布朗山布朗族乡2008年工作总结

布朗山布朗族乡2009年工作总结

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2009128

 

布朗山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做为工作目标。抓好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科学分析我乡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开放、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用科学发展观,促进改革大深化、开放大推进、工作大落实、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和谐。

一、   新农村建设情况

 全乡共有7个村委会,其中州级下派指导员1名,县级单位驻村指导员4名,乡级驻村指导员2名,曼班三队驻村工作队员2名。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新农村建设统领农村工作全局,乡党委、政府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调整充实了布朗山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新农村指导员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乡新农队办制定下发了《布朗山乡新农村指导员工作职责》,明确了日常管理制度,调动了新农指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对驻村指导员的管理。根据县委、县农委办安排部署,为做好今年新农村创建工作,我乡认真做好第二批新农指导员和第三批新农指导员的交接工作,乡新农队办在指导员管理上根据《勐海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手册》和《布朗山乡新农村指导员工作职责》实施管理,工作队长或乡党委、政府挂钩村领导不定期与驻村指导员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生活情况。通过了解,各驻村指导员都能按时到岗,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并能做好自身请销假制度。

(三)加强引导,开展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为使驻村指导员能尽快适应环境,转换角色,尽快发挥作用和优势,乡党委努力为指导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坚持工作汇报制度。乡党委、政府制定每月15日为全乡新农村指导员专题会。由每位指导员汇报一个月来自在驻村所做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及下个月的工作计划,通过交流,提供了让指导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相互探讨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全乡新农村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培训。为了对农村工作有更全面的认识,指导员在参加党委、政府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的同时,乡党委还积极组织指导员参加乡内各种学习培训。

()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为把新农村建设工作抓实、抓好,乡党委、政府每年年初都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示点村、生态村。在示点村建设上,我们都要召开群众会,加大宣传力度,并及时做好示点村规划。自06年开展新农村创建工作以来,我乡共有红旗、老班章、新班章、老曼峨、曼囡新寨、勐昂等6个村民小组列为州、县示点村,上级共投入补助资金42.5万元,群众自筹168.4万元,用于村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如:老班章村群众自筹100万元修建了卫生路,新班章村群众自筹33.4万元修建了卫生路,老曼峨村群众自筹35万元自建生产用桥一座;在产业发展方面,目前我们积极探索在曼囡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开发模式来引导群众发展生产生态小耳朵猪养殖;在生态村建设上,对确定村寨,我们认真动员,做好宣传和规划,督促村组做好种植和管理,并及时把上级发放的树种分放至村组。

(五)曼班三队搬迁工作队情况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乡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确定了2名驻村工作人员,并制定了工作职责和工作计划,日常管理纳入到新农村工作队管理,目前工作队员主要任务协助县属各单位做好搬迁工作,同时调查村寨基本情况和排查矛盾纠纷,并带领群众发展农业生产

二、林改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强化工作责任。乡党委政府对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布朗山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农村土地补换发证工作领导小组”, 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和分管林业工作的副乡长为副组长,党政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林业站、农业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统计站、及七个村委会等组成。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林改工作的组织、宣传、动员和数据收集、整理、录入、上报等工作。由分管林业的副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另外,还成立了纠纷调解组,全乡7个村委会也相应成立了林改理事小组。

(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顺利。为贯彻落实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把上级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使群众从中受益,我乡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本乡实际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确保林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人员落实到位。为明确工作职责,增强林改工作责任感,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采取实职副科级以上领导挂钩村委责任制,并从各所站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林改工作队共68人,进村入户搞好宣传,为林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是制度落实到位。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惠及民生、造福群众的利民政策。为切实贯彻落实好此项惠民政策,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了布朗山乡林改工作管理办法,规范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林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为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林改工作管理,强化工作效率,乡政府分别与7个村委会明确了林改工作职责、目标和任务,为林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是经费落实到位。县级安排我乡林、农两改经费35.3万元,其中:我乡拨付每个村委会1万元的工作经费,共7万元;其余用于办公设备、培训、接待、燃修等。截止20099月底我乡投入到林改工作的经费已达43万余元。

五是工作协调到位。乡林改办积极搞好对各村委会林改工作的指导、协调,对林改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乡林改办及时深入村寨,通过走访群众、查看档案、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对当事双方的林权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做到了公平公正,调解达到当事双方满意。有力地促进了林区稳定及农户和谐。

(三)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宣传发动。我乡林改工作于2008220日启动,221日辅开了全乡林农改革工作,为使工作达到预期目的,我乡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放《致全县农民朋友公开信》5000份,张贴宣传标语128条,悬挂横幅51条,共召开各类会议225次,开展培训班17期,共培训30128人次,广播宣传169次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撰写简报18期。

二是调查摸底。我乡于31日起,对全乡7个村委会52个村民小组63自然村413018249人进行了调查摸底,于3月11日基本完成调查摸底工作,其结果:1、集体林总面积356640万亩。其中:集体人工商品林1.7万亩,集体天然林9.7万亩,其它5511亩。2、农地总面积34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3833亩,有林轮歇地人工林面积34万亩,有林轮歇地天然林面积15983亩。

三是制定方案。村小组林改方案是林改工作健康发展的保障,是解决林改主要问题的核心,制定好村小组林改方案是进一步深入学习林改政策的渐近过程。布朗山的乡、村、组林改实施方案在州、县林改办的培训指导下全部完成,实施方案符合省、州、县有关林改政策的要求。

四是纠纷排查。乡共排查林地纠纷41起,已调处41起,调处率达100%在工作中,我乡严格按照林改纠纷调处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适用依据、工作要求及工作规程等,乡党委政府和乡司法所积极调解,并利用各种会议、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积极对群众做好林改政策、纠纷调处、林权证发放意义的宣传;针对我乡农村山林权属纠纷多、纠纷历史遗留时间长、矛盾纠纷构成原因复杂、纠纷解决难度大等问题,认真分析每一宗上报纠纷地块,制定了每一个纠纷的调解方案;对村与村、乡与乡之间多年来积累下来久拖未解的纠纷,纠纷调解以稳定为主,集中梳理排查,逐件分析,通过实地踏界,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采取求同存异的方法进行调处;对争议双方证据模糊不清的,在做好双方思想工作的同时,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后,维持原定界线和林、农地种植管理现状不变。

五是落实权属。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乡林改工作于2009530日基本完成。共对7个村委会52个村民小组62个自然村进行踏勘。由于前期摸底总数偏大,所以完成比例不高,全乡51个村民小组二榜公示已全部顺利公示完成。

截至2009530日,全乡落实权属情况如下:2008210日统计数据显示,全乡共52个村民小组63个自然村4155户;应确权3657户,实际确权3657户,发证3553本;实际确权宗地11584宗,发证10659宗,发证面积304054亩,林权证发证率为92%,达到林权证发(换)证率达90%以上验收要求。应确权342126亩,实际确权330493亩,确权率为97%,达到验收要求。

总之,为了按时按量完成林改工作,我乡抽调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各村委会群众等大量人员参与林改工作,对后期收尾工作整理、完善、归档。布朗山乡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实现了“山定主、树定根、人定心”的目标。

六是档案资料管理。我乡档案严格按照《云南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办法》及《关于林改档案统一规范整理的通知》的要求统一建档管理。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按各类档案的归档时间及时归档,完成了所形成的林改工作类、纠纷调处类及不同载体档案的收集、整理等基本工作。林权类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工作:档案分类准确,排放有序,无积存的零散文件。在材料收集过程中始终坚持严把关,认真鉴定,加强对图、表、册填写人员的监督、指导,尽量避免用铅笔、圆珠笔等填写应归档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及时督促其予以改正,案件质量符合要求。我乡已完成林改工作类、纠纷调处类的归档文件目录检索工具编制。并已在计算机上安装档案软件,已初步建立机读目录数据库,能借肋计算机管理档案,有机读目录数据库。

三、产业发展情况

(一)粮食生产方面:2009年我乡为确保粮食生产不下滑,确保农民增收,确保农产品价格稳定,结合我乡实际,做好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党政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班子领导进行分片挂钩负责制,齐抓共管的原则,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切实把“三农”工作搞好,搞上去。为农民增产增收起到领导和改革的作用。二是乡农业服务中心要做到将农民适合在各个村委会种植的杂交品种及时调运到农民手中,同时指导好某些地方不能种植杂交稻而种植常规稻的技术指导性工作。三是真做好水稻的育秧工作。今年我乡调入杂交种子6124亩,超级稻213亩,其他老品种和糯谷1756亩。通过引进良种品种的更新换代,目前测产结果显示产量非常可观。

(二)茶叶生产方面:做好低产茶叶的改造、古茶园的保护,签订古茶树保护责任书;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群众懂得了种植管理和防治技术。确实有效地提高了我乡茶叶产量与质量。全乡种植茶叶面积有44400亩。今春从县有关部门争取带了800亩无公害茶园建设项目。茶叶种植够新开垦回沟示范分别在新南东,老南东,帕点,曼班三队,巴卡龙,巴卡囡6个村小组进行推广种植。目前茶叶种植够培训3期,培训人次189人。

(三)甘蔗生产方面:我乡实行甘蔗运费返补,提供甘蔗新值预付款、甘蔗种植保险、农用物资供应,实行甘蔗种苗运费补贴、蔗区道路维修补贴、新植甘蔗下田补助、秋植种苗补贴等方法来促进甘蔗种植生产。全乡种植甘蔗面积6810亩,今年新植甘蔗2773.6亩。从精选甘蔗种、农药、化肥、管理技术等方面全程把关,希望使该项目取得圆满成果,能为老百姓增加经济收入。

(四)竹产业方面:从我乡实际出发,大力培育竹资源、发展竹产业,力求在竹农致富上取得突破,希望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五)畜牧兽医方面认真做好动物防御工作,在工作中认真抓落实。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增强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认真抓好市场猪肉检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落实能繁母猪政策性补贴697头,参加保险506户,690头,保险金8280元。

() 特点探索拓展产业:根据全乡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生态资源优势,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新产业。一是做好乡内特色作物的种植。发展章家辣椒连片种植28亩,分散种植615亩。主要是扩大种植面积,改进种植方式,提高单产;二是努力推广已有成效的林下经济作物如“藤篾”“草果”“砂仁”等;三是逐步试种、推广植新兴经济作物如:“云麻”“金丝草”,全乡共种植云麻659亩,收剥麻皮面积367.5亩,交售干麻皮12495公斤,最高单产每亩54.8公斤;四是以合作社形式发展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老班章茶农协会和曼囡生态小耳朵猪养殖专业合作社。

四、教育工作情况

2009年全乡设有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即乡中心、初级小学11所、教学点41个(其中一师一校教学点16个)。布朗山中小学校应有学生3363人,教职工142人(包括支教教师19人及9名代课教师),其中小学现有在校学生2516人,有专任教师教120.实到校 2440人,未到校76人,辍学率3%:初中应有学生847人,实到校580人,未到校267人,辍学率较高,占32%

教育工作是提高人口素质的唯一途径,是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奠基工程。“普九”是义务教育法赋予基础教育的法定要求,“控辍保学”是“普九”工作中的根本工作任务,“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是我“控辍保学”工作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完成我乡2010年“普九”验收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827日召开全县动员大会,举全县之力形成由县属各部委办局挂钩我乡个村的工作局面,为此乡党委、政府积极统筹协调各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做到“三定”、“三包”、“三抓”,即定村组、定农户、定对象,包动员、包入学、包巩固,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挂钩负责抓,不断改善办学条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完成2010年普九”验收工作。

五、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乡计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的目标,巩固成果,扎实工作,推动全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好成绩。

一是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一年来,按照做到有部署、有安排,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中,召开专题工作会,全面总结回顾过去的工作;充分肯定成绩,正视不足,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意见,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与相关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党政班子成员挂钩单位工作机制,挂钩联系村委会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向党政联席汇报计生工作,分管领导专题向班子会汇报计生工作,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和解决,做到有安排部署、有落实、工作有人抓,逐步使计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结合计生的业务特点和布朗山计生工作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采取了多种形式做好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有利促进计生工作的开展,并营造了人人参与计生工作的氛围。2009321日到22日,我乡组织全乡计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并邀请上级业务部门前来授课并指导工作。参加培训的人员主要是:计生干部、各村委会的计生宣传员、各村民小组的服务员以及各村委会指数、主任,新农村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20098月在计生服务所集中学习《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及相关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通过学习,使工作人员更加全面地掌握了系统的专业知识,增强了他们的责任心,为进货更好的争取上级支持、更好开展工作、提高效率提高了有利保障。

三是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取得新进展。乡计生部门积极探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新机制,全面、彻底清查外寄手术证明,切实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及时落实避孕节育措施,有效维护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秩序。

四是倡导优质服务,开展生殖健康普查普检工作。长期以来,我乡受各方面原因影响制约,社会发展程度低,群众文化 水平和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布朗山乡的医疗卫生水平也很差,加上我乡计生服务所没有任务开展手术所需的设备,只能做简单的发放避孕药具和生殖健康咨询工作。2009420日到24日,我乡计生服务所邀请县级业务部门,分别到乡政府、曼囡村委会、曼果村委会三个地方开展计划生育健康普检普查工作。受到了我乡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是行政执法情况。截止2009930日,全乡共查处计划生育违法违规102起,征收102起,102起中有5起为当年违法征收情况,征收金额53200元。另于928日组织人员对乡街道流动人口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对无证明的人员督促期限办理,现准备进行第三季度的查验工作。

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班子成员认真查找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梳理针对班子、个人提出的问题,查找影响和制约布朗山发展的各种因素,及时掌握群众中的各种热点问题,促进了全乡工作的有序开展。全乡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广播、黑板报、宣传标语、宣传画、农村文艺队、布朗弹唱等形式进行宣传,宣传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布朗山60年来的发展变化,使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七、存在的问题

1、基础设施条件差,投入不足。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我乡7个村委会的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但目前的建设仍不能满足发展需求,主要表现在:自然村路况差、等级低、行车难,农业基础设施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电力短缺,通讯不畅等。

2、群众文化素质低,自主发展能力弱。由于群众文化素质偏低,实用科学新技术应用程度低,从而导致生产经营方式粗放,农牧业生产科技含量较低,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进程缓慢,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增收持久效应难以长期持续,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影响。

3全乡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我乡地处山区,全乡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单一,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缓慢,产业结构调整不够理想,致使产业综合开发难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济水平难以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乡经济的发展

4林业工作形势很严峻。我乡林区面积大,大部分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以林地为主,在发展与生态保护上存在许多问题,交通通信不便,村民靠山吃山、护林养林意识不高,林业队伍战斗力不强等因素都增强了工作开展的难度

八、2010年政府工作思路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乡党委、政府将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观念,在转变机关作风、转变生产方式、调整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动脑筋。

(一)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加大控缀保学力度  为做好2010年省政府对我乡“两基”工作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我们必须举全县、全乡之力,做好我乡的控缀保学工作,对流失学生返校工作要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家,形成乡级干部职工、村委会、村民小组干部三级联动的责任制,借此次县属各部门对布朗山乡各村寨、学校实行挂钩的契机,帮助解决学校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改善办学条件为做好“两基”验收的各项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为2010年迎接省政府对我乡“两基”验收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开创生态旅游业

一是修建布朗族文化传习所,挖掘、继承和发扬布朗族优秀传统文化,使布朗民族文化符合当代精神和时代潮流,用独特的布朗民族文化,促进布朗山布朗族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纯朴和浓厚的民族文化布朗山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生态资源等优势相结合,努力探索民族生态旅游产业,为民增收谋出路。

(三)夯实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坚定不移地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细排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理清存在问题,把握发展方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解决关系群众根本利益问题的有关事项,加强项目储备工作,在新农村建设、循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争取国家和省、州、县政策支持的项目。

一是对生态建设和农民生存发展问题要统筹兼顾,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多想办法解决群众的生存和生活改善问题。

二是加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加强街道的绿化、美化工程、改善干部职工的住房条件。

三是加快交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和通讯事业,继续推进“村村通”工程、数字电视工程建设,扩大广播电视通讯覆盖面。

五是加强农村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高度重视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努力抓好防治艾滋病工作。

六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落实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少生快富等政策,督促育龄妇女做好生殖健康检查、及时发放避孕药具。

七是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搞好军政军民团结。

八是抓好农业生产安全检查和地质灾害防范及防洪抗汛工作。

九是继续抓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

十是抓好农村“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示点村工作,把有限的项目资金整合利用,投入到村寨建设中。

十一是继续加强对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告别陋习、倡导文明”的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和创建文明村寨、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坚决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组织禁毒、禁赌专项行动,巩固和维护社会稳定。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责和任务,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转移到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上来,转移到为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上来,进一步细化政府职能部门职责,完善落实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执政力和公信力。

    二是增强团结协作能力。团结是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法宝、团结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要着力构建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政府领导班子带头作表率,一切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真正成为团结战斗的领导集体。

    三是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加大对重点行业,整治工作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政府班子坚持清正廉洁、自觉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不为物欲所诱,不为名利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从政、努力当好人民公仆。

四是增强真抓实干能力。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一切工作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发展凝聚人心,充分激活干部队伍的发展热情和创造力,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干部作风和工作作风,克服不切实际的主观主义、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善于谋事,敢于碰硬,勇于创新,坚决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文风、政风,确保政令畅通和高效运转。

 

 

 

 

 

00九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