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10-29

布朗山乡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发展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生态立乡、生物富乡、科教兴乡、开放活乡、特色兴乡、依法治乡”的总体发展思路,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全乡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抢抓机遇,夯实“三农”发展基础

(一)抓好产业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为抓手、农民增收为核心,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坚持以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为主线,继续大力实施整乡推进和山区综合开发扶贫项目,全乡产业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优势传统产业得到提升,新兴产业得到培育壮大。

——粮豆作物种植方面坚持挂钩领导分片负责、农科人员包村、新农村指导员及大学生村官驻村等“三农”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系列强农惠民政策,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春作物满栽满插。截至6月底,完成大春粮豆播种面积5510亩,其中:水稻种植1250亩,玉米种植1690亩,豆类播种面积438亩,花生播种面积200亩,木薯种植面积2000亩。收获夏收粮食45484.054吨,其中:收获豆类751.6吨,收获马铃薯8414.954吨,收获冬玉米29567.5吨。

——茶产业方面。坚持一心一意做好茶,重点发展优质生态茶叶,积极与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以及部分制茶企业合作,加大科技投入,推广新品种,改造低产茶园及改植换种工作,努力宣传提升知名度;全乡现有茶园种植面积达5.16万亩,可采摘面积4.92万亩,产茶172.29万公斤。一是大力推广新品种,督促茶农认真抓好缺株断行补植、除草、培土和定型修剪工作,严禁以采代剪;同时,抓好采摘技术培训,严防出现过早采摘、过度采摘等现象的发生。二是开展病虫害防治培训,做好技术指导工作,通过培训使群众掌握种植管理和防治技术,进一步提高茶叶产量与质量。三是组织技术人员加强低产茶园改造工作。加大原有示范茶园新南东、帕点村小组的茶园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通过示范,提高了茶农栽培管理水平及种茶积极性,对推进我乡茶叶良种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甘蔗产业方面。上半年,我乡新植甘蔗面积3000亩,举办甘蔗现场培训会6期,参加培训人数478人,培训内容主要有深耕深松、节水灌溉、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等配套实用技术。通过培训农民技术入户率达95%以上。

——橡胶产业方面。现种植橡胶面积达5.05万亩,开割面积400亩,今年计划新植3000亩,现在已发放种苗1000亩。举办培训会2期,参训人员共265人,内容涉及橡胶理论知识、磨刀技术、树桩割胶操作等生产实用技术。

——林业工作。一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组织召开全乡干部、职工及护林员防火工作会议2次;深入7个村委会利用广播或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林业法律法规30余次,发放宣传册5000余册,受教育群众达7000余人次,发放户主通知书4000余册。二是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与村委会、村民小组、村民签订责任状57份,并对66个痴、呆、聋哑、精神病人落实了监护人。三是以“营林为基础、普遍护林、大力造林、采育结合、永续利用”的林业建设方针,动员群众,全社会积极参与造林,4月完成统计上报我乡农户珍贵树种种植面积和数量。四是大力培育新兴特色林业产业,打造坚果种植基地,现已完成种植8000多亩。

——畜牧兽医工作。一是做好春防工作。完成7个村委会春防免疫工作,完成猪W免疫7129头;完成猪蓝耳病6543头,完成牛W免疫1850头,牛常规苗1017头,完成禽流感免疫10044只。二是抓好市场动物产品检疫工作。认真按照动物产品检疫要求,不准病猪进入市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上半年检疫头数1260头,上市肉产品受检率达100%。三是做好畜牧兽医培训工作。积极做好春季防疫工作培训,共培训两期32人,积极配合县兽医站在曼囡村委会开展小耳朵猪养殖疫病防疫培训共2120人。通过培训使养殖户增强了大牲畜、生猪疫病防疫的积极性,提高了养殖户养猪的成活率和出栏率。

(二)加强基础实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水利工作方面。完成了红旗、章家四队、阿克新寨、阿克老寨、曼歪、道坎、班等7个村民小组的安全饮水工程,共解决5052009人、1575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顺利建成章家老寨章家大沟,建设三面光沟渠4500米,改善灌溉面积887亩;勐昂水库除险加固正在测量和规划中,计划在年底开工建设。

——道路交通工作方面。一是以安全生产、爱路护路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道路安全保护条例,共开展活动10次,发放宣传单400份。二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修建章家村道路11.75公里,班章村道路17公里。

——新农村建设方面。紧紧抓住整乡推进和山区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契机,加快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7个省级扶贫重点村项目,勐囡易地扶贫搬迁及旅游特色村建设加快推进。

二、抓好民生工作,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认真抓好民生工作,确保“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有序推进以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为重点的社会各领域工作。

(一)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一是继续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坚定不移地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对流失学生返校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家, 实行“三定”、“三包”、“三抓”,将“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人,做好辍学学生的劝学返校工作,目前,小学入学率达98.91%,巩固率达97.59%;初中入学率达96.49%,巩固率95.28%。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德育为先导,推动规范化建设,以教育为中心,狠抓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做好中考、小考备考工作。三是校安工程有效推进,对曼囡小学和结良小学进行实地考察、测量,向县教育局上报审批后建设了部分校安附属工程,包括乡中心小学男生院后面挡土墙建设、女生院1号楼用电线路老化改造、厕所粪便清除、吉良小学水池建设、学校大门建设等共投入资金70余万元。

(二)抓好医疗卫生工作。一是疾病预防控制方面。布朗山乡上半年出生儿童 85 人,建卡85人,建卡率100%,完成了各种疫苗接种任务。二是结核病防治工作方面。上半年全乡有肺结核涂阳病人2例,督导结核病人5人,共12次;在傣历年及重大节日积极开展以灭鼠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共灭鼠60 个村寨3320 户;对乡村医生业务培训10期,培训内容包括手足口病、乙肝及时接种、结核病防治、疟疾项目、艾滋病防治、鼠害联防、甲肝、乙肝、公共卫生、合作医疗等方面。三是合作医疗补偿方面。参合农民在村卫生室就诊6993 人,医疗费用24.16万元,减免13.09万元,乡卫生院总诊疗人数3718 人,费用合计56.54万元,减免40.3万元。

(三)加强文化事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方针、政策,以主办、联办、协办等多种形式,与各站所、学校和武警边防连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一是在“嘎汤帕节”、“三八妇女节”、“桑衎节”期间开展文艺活动,共演出42个节目,参加演出人员60余人次,观众达1200人次。二是传承和弘扬优秀民间非物质文化,于201363日至4日成功举办了布朗山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布朗弹唱”培训班,培训学员50人次。

(四)加快推进计生工作。一是全乡共有育龄人群5774人,占全乡人口的28.9%,已婚育龄妇女4018人,占全乡人口的20.16%,已落实避孕措施人数3355人,综合节育率为83.49%,采取长效避孕措施人数3306人,优先节育率98.53%。二是强化宣传培训,提高政策知晓率。组织宣传员和信息员到乡上开展计生相关业务培训4次,培训人数达90多人次。利用版报、墙报、印发宣传资料、设立永久性人口警示牌,以及“三.八”妇女节、“5.29”协会活动日、世界人口日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发放宣传品、播放VCD和视频、搭建临时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宣传计划生育知识,使群众家喻户晓。三是落实奖扶政策,健全利益导向机制。认真做好奖励资金的兑现工作,按时、足额发放2012年独生子女保健费共11350元,兑现率达100%。四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查处历年违法案件42起、当年违法案件4起,应征收78400元,实际征收77400万元。

(五)劳动就业方面。积极开展劳动就业政策宣传和就业培训,稳步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创业模式,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三、加强社会维稳和边境稳定工作

(一)建立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制度。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上半年,共排查受理各类民事纠纷121件,其中:邻里纠纷6件、婚姻家庭20件、劳务纠纷16件、土地纠纷4件、债务纠纷8件、赔偿纠纷7件、宅基地纠纷6件、生产经营性纠纷3件,经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成功68件,调解成功率达97%。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多种形式开展法律进机关、单位、学校、村寨、佛寺宣传活动,上半年,共开展法律咨询活动4场次,发放《禁毒法》、《人民调解法》4800份,使全乡广大公民、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得到大幅度提升,受教育人数达7800人。

(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政策的宣传教育,并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

(四)加强国防教育,巩固提高全民国防意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国防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军警民联防,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上半年,组织培训民兵240人次,组织边境巡逻567人次,参与打击破坏生态平衡非法活动1次,构筑边防巩固、军民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四、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按照州、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要求,我乡强化组织领导,拟定实施方案,组建换届工作指导组负责各村换届选举工作,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7个换届工作指导组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强化宣传动员,严肃换届纪律,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确保选举工作在法定时间内完成,顺利实现组织意图、群众意愿。一是一批干事创业的干部获得连选连任。在新当选的7名村党总支书记中,连选连任的6名,占85.7%;在新当选的47名村党总支委员中,连选连任的25名,占53.2%。在新当选的7名村委会主任中,连选连任的6名,占85.7%;在新当选的45名村委会委员中,连选连任的21名,占46.6%。一批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村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干部受到了群众的拥护,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以自己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应有的收获。二是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比例进一步提高,关系进一步理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成员92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38人,其中5个村委会实现党总支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进一步体现了精简、高效的导向和要求。三是村“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中,最大的61岁,最小的20岁,平均年龄33岁,35岁及以下的38名,占41.3%;高中以上学历22名,占23.9%;妇女10名,占10.8%;村务监督委员会新当选主任7名,35岁及以下的3名,平均年龄36岁。通过换届,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同志被选进村“两委”班子,为村级班子增添了新的血液和活力。四是群众参选热情高涨。本次村“两委”换届选举,群众参与意识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出现了积极参与竞争、参与选举的良好局面。全乡共登记选民12447人,参与投票的12012人,参选率达96.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上半年,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投入不足、市场不稳,传统产业支撑不力,特色产业小、散,农业产业化程度偏低。二是交通状况差、通讯落后。我乡虽然已通柏油,但各村小组的路还是土路,晴通雨阻,交通状况差、通讯落后、信息闭塞,致使农产品难卖且价低,群众买生活用品难且成本高,成为严重阻碍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三是产业结构单一。粮、茶、蔗仍是目前我乡的主要支柱产业,由于产业结构技术层次低、规模小、经济效益低,壮大和培育支柱产业的任务仍然很重。四是贫困程度深。我乡贫困面依然很大,贫困程度深,解决温饱、摆脱贫困的任务仍十分艰巨。针对上述问题,下半年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紧紧抓住整乡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实施的机遇,加大投入,千方百计培育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抓好冬作开发、田(地)间高产高效品种和林下种养植业等一批“短、平、快”项目,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创新高。坚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巩固、提升、优化粮食、茶叶、甘蔗等传统产业,在提高单产、提高品质的基础上,以提高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着力点,加快发展云麻、木薯、药材等多元结构生物产业、林产业等新兴优势产业。以农业产业化的推进,加快布朗山生物资源优势向生态经济优势转变。

第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建设、兴边富民以及国家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发展政策机遇,以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实施“保护生态、固定耕地、稳步发展”的发展思路,多渠道争取资金,大力支持农田、水利、饮水、通路、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贫困村寨生产、生活条件。

第三,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坚持“科教兴乡”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教育优先和均衡发展。抓好“两基”成果的巩固和提高,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二是加强农村卫生工作,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卫生、健康意识。三是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全面启动优生促进工程,贯彻落实好“计划生育少生奖励”等优惠政策。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服务,引导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转变就业观念,鼓励自主创业。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就业。

第四,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认真做好小城镇规划,以规划为先导,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空间布局原则,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加强城乡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基本服务公共能力,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建立完善有利于加快推进城镇化的政策体系。

第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林业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加强生物多样性重点区域的森林保护,加强水源涵养林建设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继续实施重点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加快培育商品林基地,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加大退耕还林力度,积极做好禁止砍伐有林轮歇地的沿边24个村寨产业发展规划。

第六,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一是认真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深入分析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二是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三是深入推进平安和谐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继续做好禁毒工作,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分裂和颠覆破坏活动,有效维护边境安宁和国家安全。

第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坚持乡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制度,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意识、法律意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发动群众。切实做好“四群”教育工作,不断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干部群众观念,推动我乡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