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山乡关于开展2013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10-29

布朗山乡关于开展2013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为了更加广泛的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布朗山乡党委、政府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全乡安全生产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现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工作任务

我乡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小组, 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杨霖为副组长,成员由乡派出所、司法所、交通安全中心、村建中心等单位组成,乡属各站所、村委会也相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在全乡上下形成安全生产网络,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办,确保人员落实到位,实实在在的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底,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同时,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验收、同总结,督促所分管的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通过“一岗双责”、“层级管理”和“两个主体责任的规定”的落实,进一步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一级督查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非煤矿山方面:我乡分别于15日、628日组织人员重点对结良村委会结良石场和曼迈铅锌矿进行检查,深查隐患、强力整治,高陡边坡、工作人员的操作规范及相关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组织“回头看”工作。虽然我乡部分金属非金属矿山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但乡安全检查组仍坚持对其进行严密监控,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二)烟花爆竹方面:检查组今年以来在重大节庆期间组织人员对全乡烟花爆竹经营店进行了严格检查,深入排查储存、运输及使用、废弃处理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整改。

(三)道路交通方面:继续加大道路交通“五整顿”、“三加强”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客运车辆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从严整治超载、超速、酒后驾车、群众农用车、拖拉机三轮摩托车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对全乡境内危险路段的安全监管,严肃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四)消防安全方面:“桑衎节”活动前,我乡组织人员对100户以上村寨和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茶叶初制所、农贸市场等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灭火器是否过期、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检查;

(五)打击非法采矿和非法营运方面:我乡暂无非法采矿,安全综合执法组严密开展路检路查,对非法运输产品和经营行为进行严密监控。

(六)食品药品方面:由乡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生产、经营食品的个体工商户进行普查并登记备案。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餐馆、批发部、早点辅等,加强对对食品药品的流通及加工环节的监督检查,对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进行立即整改或定期整改,加强对早点品种,如大米、油、盐、肉、蔬菜、酒的检查。利用“春节、傣历、五一、国庆”等节假日,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全面执法检查,通过专项整治,全面完成了各阶段整治目标。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乡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及各餐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未发现食品药品重大安全隐患。

(八)校园安全方面:通过检查,我们了解到学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学校开展一次“我把安全带回家”为主题的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月期间,利用上一堂安全主题教育课、写一篇安全题材作文、制作一张安全祝福卡片寄送给亲人等形式,在全乡九年制学校中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推动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理念,普及安全常识和自救、互救知识。校安工程建设学校做好了建设工地安全防范措施,明确有关人员的安全工作职责,各校安全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落实。

(九)建筑施工方面:深入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整治,认真排查治理起重机、挖机、铲车等实施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二、注重实效,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布朗山乡在总结往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围绕 “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活动主题,注重实效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检查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 我乡以村寨、学校为重点,宣传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理念,今年62日、28两次农贸市场路口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组织乡卫生院、司法所、国土所、村建所、边防派出所等站所通过展示宣传招贴,开展安全咨询、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材料等方法,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在全乡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活动期间我乡悬挂横副标语11条,张贴宣传画45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资料430份,参观图片展览600人次,开展安全咨询98次,组织执法安全检查1次。

三、清醒认识近期重特大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乡党委、政府要求全乡各村委会、站所、学校、企事业单位必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

四、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规范监管工作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本乡安全监管责任和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会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落实制度、问责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事故报告和统计制度等各项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监管工作,落实监管责任,实施有效监管。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认识不足。我乡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不能摆正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多数业主自认为企业多年没发生事故,对安全问题重视不够,总是强调历史客观原因,对事故隐患存有侥幸心理,忽视安全生产投入;部分企业特别是个体私营企业法人代表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二是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从业人员中,大多数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安全技术培训接受能力较差,工作中思想麻痹大意,自我保护能力弱。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乡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二是继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三是全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认真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进行事故的查处和追究;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所发展,重点要放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上,放在监察执法上,放在加强法规、政策的调查研究上,扎扎实实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管理创新,建立奖罚机制,解决执法不严、工作不实的问题,建立完善的监管监察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六五”普法,做到人人懂安全,利用广大群众的力量,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发展。

总之,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乡党委、政府始终从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狠抓事故源头管理,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我乡安全生产形势良好。 

 

 

 

                                     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2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