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开指南

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一届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乡人民政府 来源 :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08

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一届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布朗山布朗族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张继昆

20221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十一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工作回顾

2017以来,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县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建设。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乡经济稳步推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农业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2.2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28亿元,增长86.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6606元增加到2021年的11063(预计数),增长67.47%

(二)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筑牢边境长城一是群策群力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建设,筑牢边境疫情防“铜墙铁壁”。按时按质完成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任务,全力推进物防、技防、人防建设,深度融合高效运转。二是合理布置卡点,强化疫情防控查缉震慑作用。每个防控点不少于6人进行24小时值守,严控严查人员车辆出入,过往人员凭身份证,查验“云南健康码”“平安版纳”亮码通行。三是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微信、村小组广播、群众大会、宣传栏等方式向边境一线村寨村民大力宣传国防教育、边境政策法规,提高群众守法自律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各村寨“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四是疫苗接种和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坚持以演促练,以练筑防,提升应对大规模人群筛查流调及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应急处置能力。截至1231日,全乡接种新冠疫苗共计48506剂,其中第一剂新冠疫苗20186人,接种第二剂18248人、第三剂10072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次采样24614人次,采集样本未出现阳性案例。五是严格人员流动管理。格落实“一日一排查,一日一报告”,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全覆盖人员排查,登记造册实现户户见面、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底数清晰、动态明白。

(三)坚持政治担当,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自觉对标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绿色支柱产业带动村民脱贫,创新开辟脱贫攻坚新模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5年来共计制茶、养蜂等产业技能培训51期,覆盖贫困户5081人次,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42.67万元,用于茶叶、橡胶、蜂蜜等种养殖产业项目扶持,造血式扶贫成效显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63户,累计投入资金2611.9万元。把教育扶贫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乡共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1299人次,投入资金103.9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享受义务教育帮扶政策;严格执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全乡10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694名贫困人口于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退出,6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出列,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全面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加强,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千百年来的历史性绝对贫困问题得到解决并成功总结曼班三队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脱贫经验,荣获2019“全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四)坚持发展为要,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科学研判,精准发力。全乡实施沪滇协作项目27,争取资金2280.5万元二是新开展“路长制”长效管理,大力实施“爱路护路”活动5年来共完成农村道路硬化27289.36公里农村路网进一步完善,公路品位和形象得到有效提升。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农村供水、农田灌溉等安全可靠水网建设,完成勐昂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覆盖乡集镇区;铺设饮水主管20公里,新建蓄水池4座,安装净水设备6台。补齐电力设施短板,实现行政村10千伏动力电和村民小组380伏电全覆盖,农户通电率100%

(五)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一是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实行乡、村、组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监管责任,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二是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厕所革命和创文创卫工作,强化环卫服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乡卫生户厕建档3915座,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486座,拥有无害化卫生户厕875座,完成新建行政村无害化公厕7座,改建自然村无害化公厕4,进一步提升全乡污水处理能力。三是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布朗山乡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全乡党员干部“双带双亮”、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全乡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13.3吨,清理水沟渠1119.05千米,清除淤泥302.4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24吨,发动群众18.77人次,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同时还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组,设“红黑榜”制度,每月进村入户,检查评分、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各村小组整改落实。活动开展以来,极大地促进环境卫生整治提质增效,村容村貌整洁,共治共享,全力打造美丽和谐宜居的乡村环境。

(六)坚定不移重保护,生态环保再增效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一是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完善公厕、污水处理、饮用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工程、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力量抽调人员组建专班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稳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两违”整治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设乡、村、组三级河长73名,各级河长开展巡河432余次,开展清河行动16次。组织乡、村两级河长观看《东河之问》,不断强化河长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工作台账和巡查记录,及时发现和处理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全力开创水环境治理新局面,让布朗山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库美的美丽形象三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全方位保护好森林资源,保质保量完成“林长制”工作各个阶段的任务目标,积极推动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深入开展打击整治涉林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采取“包村、包组、包户”的形式逐村逐户全面核实,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5来共梳理排查种茶毁林案件图斑1918条,查处面积116.79公顷,立案2243起,收缴罚没款1991万元;核查违法森林督查图斑336287.9公顷,立案查处森林督查违法图斑及巡护发现违法情况248起查处面积61.88公顷;下发林地收回告知书696份,收回林地272.13公顷;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种植乡土树种81万余株,打造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项目1967.6公顷,种植珍贵树种40.61万株。同时组建护林应急救援队伍9184人,每月进行定期巡查;志愿者队伍63945人,开展宣传教育1万余次,发放《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2万余份

(七)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乡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施好公共服务提升、教育提质惠民、农民增收等为重点,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建设,织牢民生保障网。一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扎实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幼儿“应建尽建”、学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学前教育覆盖率为74.24%;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和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校园基础设施,抓实控辍保学工作。目前,小学入学率是100%控辍保学巩固率是99.85%;初中入学率100%,控辍保学巩固率是98.69%二是完善城乡低保救济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全乡累计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56665人次1221.1万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504人次22.43万元,特困供养1099人次90.13万元,发放边民补助6096.57万元。三是完善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设备更加健全。四是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加强,充分发挥工、青、妇、残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党管武装、爱民固边、“双拥”工作成效明显五是始终将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特别增设了民族团结知识课程,对参会各村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300余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知识讲座,讲座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得“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称号

(八)抓实民主法制建设,边境社会和谐发展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多措并举抓牢抓好综治维稳工作,确保全乡社会和谐稳定。一突出加强禁毒治理工作持续保持严查严打严管严治严戒态势,同时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年度普法教育计划,认真落实向宪法宣誓制度,依法治乡工作取得实效5年来全乡共查破吸毒案件299起,查获吸毒人员299人次涉毒21同时以扫黑除恶为重点,深入细化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破获非法持有枪支案25起,收缴各类枪支296支,查获各类子弹5103发。二是狠抓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动,加强边境治安管控。五年来,开“三非”人员排查工作104次,共排查“三非”人601人,教育劝返372人。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利用群众会议、播放广播、现场讲解、发放宣传画册、粘贴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高密度、全方位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全乡共召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651.6余人次,悬挂横幅310幅,发放宣传材料1.5余份。四是不断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5年来全乡共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46次,排查出各类大小矛盾纠纷236起,调解成功236件,调解率100%

(九)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有效提升固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紧紧围绕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强化思想教育,规范机关行为、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政府服务水平全面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用心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政府公信力。全乡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7件,办复率100%公开政务信息270余条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突出对财政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监管。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过去五年,在县委、县政府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乡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布朗山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特别是境外疫情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山区发展不平衡,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不足,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二是涉边违法犯罪问题屡禁不止,疫情防控及边境管控难度大,维稳形势依然严峻,治理能力还需不断提升。三是重大风险防范能力仍需提高,各种矛盾凸显,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足。四是党员干部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仍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硬、工作不实、能力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遵循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做好服务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奋力推动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紧抓不松懈

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把严防边境疫情输入摆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要增强国家意识、忧患意识,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做好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筑牢边境疫情防线。继续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监督举报机制,动员全乡各族群众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严格落实边境管控“段长”“片长”责任制,不折不扣做到“五个管住”提升边境技防水平。不断加强监控、物理隔离等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加“边境小康村+高科技”建设,全力防范打击陆路通道非法出入境活动。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最坏情况做足充分准备,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控策略、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实现防控工作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做到有备无患。

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更新局面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乡村服务型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和巩固集体经济,引导各村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不断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盘活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二是进一步优化乡村人居环境。统筹抓“五治”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常态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集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加强乡集镇管理,重点整治店外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坚决取缔路边市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三是进一步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全面倡导“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挖掘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入脑入心。

(三)在生态环境上奋力做深做实

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政绩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关系,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一是关键抓源头。确保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监督体系建设,巩固河流排污等整治成果。推进“两违”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严打违法乱搭乱建行为。二是加强提“河长制”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继续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加大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力度,熟练运用巡河APP,按照“一河一策”,把每个工作分解落实到个人,一项一项抓好推进,一步一步抓好落实三是全面推“林长制”工作,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协调有序、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修复体系,为提升森林质量,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四)在民生福祉上加大建设力度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低保政策,继续提高养老、医疗保险参保比例;完善农村五保户、贫困人口等社会救助救济制度,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提高弱势群体最低生活保障能力;加强科技教育培训,做好科普宣传,全面建立新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突出布朗文化特色;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巩固义务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师资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在项目推进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班章五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突破口,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结合茶山旅游路线战略部署,打造林茶共生、茶旅融合的世界一流普洱茶产业示范带。目前:老班章小组正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2903.43万元,已整合涉农资金500万元用于村内道路、排水沟、弱电设施等项目建设。坝卡龙小组正在实施2021年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包含建设村内道路1600米,新建排水沟1600米,新建挡土墙4500立方米老曼峨小组正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由县民宗局实施,总投资100万元。二是着力加快推进勐昂、章家、新竜和曼囡四个行政村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实现发展有支撑、民生有改善、素质有提升、团结有保障、守边有动力。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沿边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国家认同感、国民荣誉感和国防责任感。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申报项目资金1.208亿元,涉及项目213个,目前正在调整优化,待上级审批后实施。

(六)在自身建设上彰显更大作为

一是奋力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高治理能力水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促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坚持依法治乡、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创新社会治理,健全乡村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切实发挥审计、统计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志们,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推动布朗山乡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新时代幸福美丽布朗山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