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安全生产

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勐海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1

县各族人民群众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我们真诚地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遵纪守法的践行者

大家要牢固树立防火意识和法纪观念,充分认识森林草原火灾危害的严重性,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义务,杜绝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一旦因违规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将被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公职人员因违反野外用火规定而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除追究法律责任外,还将依规依纪给予惩处。  

二、争做文明用火的执行者

大家要严格按照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接受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人员的检查和管理,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严禁在林区内烧荒、烧秸秆垃圾、燎地边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进入区的车辆、人员必须严格执行“防火码”实名登记,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

三、争做文明祭祀新风的表率者

大家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要呼吁文明祭祀新风尚。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点香烛、放鞭炮等野外祭祀用火习惯,大力提倡鲜花祭扫植树祭扫、踏青遥祭等安全、绿色的方式寄托哀思,不断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

四、争做森林草原防火的宣传者

大家要牢固树立“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自觉当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员,积极向家人、同事、亲朋好友宣传保护森林草原的重要性、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和科学防灭火知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采取有效措施管好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草原防火浓厚氛围。

五、争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

大家要积极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火中去,一旦发现火情,请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21190691-5122499,说明火情发生地点、火场态势等基本情况,为森林草原火灾打早、打小、打了争取有利时机。同时也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提高防火安全意识,禁止未经专业训练人员擅自参与扑火。

 

森林与生命相互依存,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森林草原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草原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弘扬文明新风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当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者、践行者、监督人,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过一个绿色平安的清明节,积极为建设天蓝、山青、水绿的美丽勐海做出贡献

 

 

 

 

               勐海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