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勐海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开展 2023年度地震应急桌面推演

来源 :勐海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6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勐海县应对地震灾害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在应对处置中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流程,提高应急指挥和救援综合能力。224日下午,勐海县抗震指挥部举办2023年地震应急桌面推演。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白银辉,县应急局局长、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朱家均,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桌面推演。推演活动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县地震局局长肖文华主持,县地震局副局长杨兴荣对演练各环节进行了现场解说。


    当天的演练模拟勐海县工业园区突发地震,因震导致灾区生命线系统遭受严重损害,通信供电部分中断、公路部分中断和大规模的交通堵塞,部分通信基站倒塌、受损,无法正常使用。桌面推演设置了地震信息接报及上报、人员集结和力量调动、会商研判和响应建议、执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响应四个演练科目,各参演单位按照演练方案及在抗震救灾中承担的工作任务,针对突发情景快速反应,进行了实时的应急处置。此次演练内容编排合理,形式设计逼真,过程衔接连贯,达到了协调有序、反应迅速、响应及时、措施得力、处置果断的目标要求。     

最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白银辉对推演进行了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州有关防灾减灾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防震减灾救灾事业的各方面,进一步增强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实做细工作措施,有震无震都按有震准备,大震小震都要按照大震防,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建全指挥体系。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此次演练出现的问题不足,进一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理顺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实战化应急指挥体系和专兼结合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广泛宣传和普及自救互救及应急避险常识,全力推动新型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地震应急检查工作制度,进一步查找问题,督促整改,把预案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地震应急指挥、抢险救援和应急联动的组织协调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