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勐海(国际)茶王节举行“茶王赛”

  • 来源 :勐海县政务信息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10-06 11:21

记者黎智仙、实习:张虞、玉南罕报道:

【导语】作为第九届勐海(国际)茶王节重头戏----普洱茶王赛, 10月1号在勐巴拉会议中心举行。

【图文】来自国际、国内的普洱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评选出了本届茶王赛茶王奖、生态茶奖、成品茶奖等奖项。茶王奖由古树晒青茶参赛者韩英获得,金奖由生态晒青参赛者岩应叫、古树晒青茶参赛者刀学平、李辉、普洱茶(生茶)参赛者桑戈和普洱茶(熟茶)参赛者李尚林获得。

【图文】本次茶王赛邀请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江用文、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原院长邵宛芳、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院长吕才有、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幼英、马来西亚国际茶文化协会理事长萧慧娟、澳大利亚茶叶专家散尼女士、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系副研究员陈文品、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何青元等国内外知名的普洱茶专家作为评委。与往届茶王赛相比,本届茶王赛的评选活动呈现出赛事水平高,品质要求严,参与范围广,国际化发展等特点。

【同期声】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 研究员 何青元:应该说勐海的茶王节从第一届开始,我就在做评委,今年是第九届。那么这一次这个送样的规模,比往年都要大了很多!因为过去的茶王节都是主要是针对县内来收取茶样,这一次是面向全省,也向省外的一些单位也发起了一些邀请。这次送样的,主要的还是以云南的为多,其中,我们勐海的样大概占了将近50%!还有50%的是属于有临沧的、有普洱的、有德宏的。同时呢,成品这一块的还有福建的、广东的、昆明的!

【同期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江用文:这一次又参加了这个茶王赛,作为一个评委,对勐海茶叶一个整体印象就是,勐海茶叶是我们云南省普洱茶的一个精品。主要表现为勐海茶香气比较高长,就是不但高,而且持久。第二滋味非常浓透,就是我们茶人喝的这个茶,感觉非常舒坦。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个茶王赛,对引导和鼓励勐海的茶企、茶农,提高普洱茶的品质,宣传普洱茶,促进我们勐海茶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

【图文】本次茶王赛分古树晒青、生态晒青、普洱生茶、普洱熟茶四个类别。和以往茶王赛不同的是,本届茶王赛诚邀省内普洱茶产区的企业、合作社、农户报名参赛,共收到来自省内外企业、合作社、农户送来参赛茶样151份。通过初赛评审出55份进入决赛的茶样。专家评审组围绕茶样外形、内质两大类别,就光泽度、滋味、香气、汤色、叶底等几大标准进行评审。赛事由县公证处监督,全程秉持公平、公正原则。比赛采用国家普洱茶评审标准进行评审。

【同期声】勐混镇曼岗村委会 张月龙:我们参赛的是生态茶,那个是采摘的是一芽两叶,一芽两叶就是按照他们参赛要求做的,是手工制作,手工炒,手工揉捏,然后晒青,工艺倒是很简单。我们也是第一次来参加。别人的做法也值得我们学习的有很多。

【图文】据悉,勐海(国际)茶王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对进一步扩大普洱茶宣传渠道、引导普洱茶生产向“安全、生态、科学、放心、满意”的方向发展,倡导绿色、健康、和谐的消费观念,扩大普洱茶的品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期声】云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 何青元:下一步要加大的这个工作力度,勐海县委、县政府要总结经验,然后把好的一些做法,继续把它做大!我们的这个本届的茶王节应该说在茶叶界来说,是一个产生了一个大非常大的震动和影响力。我个人认为,像这样的活动的应该再继续做好做实。

【同期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江用文:我们勐海在发展茶叶过程中,一定要把勐海的茶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好,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茶农,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茶企,茶农,要进一步的走出去,吸收省外的一些先进的理念,把我们勐海的茶叶,进一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