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举行野生茶树资源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启动仪式

  • 来源 :勐海发布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10-01 01:26

9月29日,勐海县野生茶树资源科学考察新闻发布会在勐巴拉雨林小镇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勐海县人民副县长霍安春主持召开

野生茶树是极为珍贵、独特的生物资源和茶文化景观资源,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库。在发布会上,专家们最野生茶树的价值如何、对勐海茶产业的发展作用以及野生茶树资源如何加强保护和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勐海县是中国较早发现野生茶树资源分布地之一,也是目前我国最南端的野生茶树资源分布区。有世界上最早发现的树龄1700多年的巴达野生茶树王、800多年的南糯山栽培茶树王,由世界上迄今保留连片最大的7万多亩的栽培型古茶群落,近几年,格朗和乡和勐宋乡又发现了野生茶树分布点。


同时,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勐海县野生茶树资源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启动仪式。

由于野生茶树连片集中,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整体保护良好,具备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保存形态真实性和价值构成完整性的要求,在云南、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而做好勐海野生茶树资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是对勐海野生茶树资源最好的保护,是对中国茶文化最佳的传承,对于有效维护中国茶文化在世界种茶、制茶及饮茶领域的主体地位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