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盛事】茶王节,来勐海看万人采茶制茶

  • 来源 :勐海发布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8-30 06:53

盼望着,盼望着,在这个充满丰收喜悦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勐海(国际)茶王节。作为茶王节的一个重要活动——万人采茶大赛决赛,即将于2018年8月30日下午3:00在大益庄园启动。


在比赛过程中,不仅可以看到精彩而又紧张的采茶制茶,还能欣赏到美妙、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勐海是普洱茶的重要原产地,聚集在这里的傣族、布朗、哈尼、拉祜、彝、汉等10余个世居民族,千百年来,人们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祭祀拜神、走亲访友等等,都少不了茶。在漫长的种茶、饮茶、贸茶等茶事活动中,各民族的制茶工艺、饮茶习俗彼此渗透、相互学习、相互交融,形成了独特而又多姿多彩的民族饮茶习俗和民族茶文化,也成为内涵丰富的普洱茶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茶早已深深植入了人们的基因之中,世世代代传唱着茶歌,也将种茶、采茶、制茶的过程编成了舞蹈,通过这些淳朴动人的歌谣、舞蹈,展示着勐海制茶匠人的制茶技艺、勐海瑰丽而多样的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展现勐海民族大团结的风貌。


各乡镇(农场)以行政村(生产队)为单位组织比赛,通过初赛,每个行政村(生产队)取成绩最优的参赛人员进入决赛。

举办万人采茶制茶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通过采茶和制茶大赛让广大茶农在比赛过程中相互学习,通过评比得到一次专业培训,不断提高采茶、制茶的技能水平,同时,也是给生活、工作之余,增添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