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帝国》与读者见面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6-15 10:15

□ 蔡丽

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勐海县云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茶山”团队历经两年产、学、研结合,行程近两万公里,于近日编著出版了一本用24寨土壤成分分析揭秘茶叶内质、用内含物指标解析山头口感的科普茶书《普洱帝国》。

该书主编郝连奇与浦绍柳,均为安徽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毕业,一直致力于中国茶叶的发展。该书问世之前,作者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走访云南各茶区众多茶山,遴选了24个有一定代表性的茶山茶寨,以游记的方式,通过采访当地老茶人,查阅历史资料等方法,详细记录各个茶山茶寨的自然条件、民风民俗、茶叶品质特征等。同时,通过对24个山寨茶山土壤有机质、速效钾、速效磷等含量和茶样酯型儿茶素、游离氨基酸等决定茶叶品质的内含成分的检测,以及历年来的价格统计,深入剖析了当地茶叶独特品质的形成原因和价格变化趋势等茶叶爱好者一直关心的问题。

《普洱帝国》图文并茂,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信息量大,实用性强,是广大茶叶爱好者和茶叶工作者不可多得的参考用书。作者在书中对冰岛、老班章等24个茶山茶寨的土壤、茶样进行了系统的检测和分析,并提供详尽数据,为各茶叶工作者和爱好者对不同地区茶叶的品质分析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谱写了“普洱帝国”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