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茶协携手州质检中心 推行普洱茶国家标准质量检测服务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3-12 09:17

本报讯(张耀辉 冯琴) 日前,勐海县茶业协会与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州质检中心)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将为勐海众多茶农、茶商、茶企提供权威的普洱茶国家标准质量检测服务。其中包括消费者最关心的农残检测20项、它项相关化学残留检测400多项、熟茶发酵用水水质检测38项等。

这是今年以来,勐海县茶业协会不断加强与各级会员沟通,认真听取会员单位诉求,携手州质检中心办的一件大好事。据初步估算,此举将为需要送检的涉茶单位及个人节省30%的费用,总值超过100万元,受到各级会员的好评。

州质检中心与县茶协的友好合作,将开通一条茶农、茶商、茶企与质监部门互动交流的绿色通道,为全县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夯实基础,也将为开拓“普洱茶勐海味”出口贸易,争取市场份额贴上优质普洱茶的地理归属标签。在勐海县茶协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涉茶“农、商、企”对如何构建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与自觉参与普洱茶产品送检有了新的认识,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普洱茶原料到成品的全程送检,将所生产的普洱茶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健康溯源管理。这也是目前勐海全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助力规模以上茶企申报“中国质量奖”的核心内容。

勐海县茶业协会负责人建议,此次“普洱茶勐海味”的产品质量检测和产品质量溯源管理体系构建,应抓好各大产茶区的源头管理,走进各大茶山村寨认真宣传科学种茶、专业制茶、健康喝茶理念,与各生产茶企深入贯彻、大力推动“专业制茶、匠心制茶”的质量管理;在源头上加强对茶农的培训,强调进行生态有机种植的重要性,结合勐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构建从鲜叶初制、原料运输、成品压制与仓储,直到人工发酵与风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可溯源管理体系,加快融入产品质量信息化透明化可追溯管理,全面促进山区生态文明建设。

州质检中心负责人表示,为方便各大涉茶企业,州质检中心已设立勐海分中心,方便各大涉茶会员送检,提高办事效率,增加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