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滋润勐海普洱茶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29

近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有力地推动了勐海县“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和“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

茶叶所积极推动格朗和乡、勐宋乡、布朗山乡等专业化乡镇和南糯、帕沙、贺开、班盆、老班章、老曼娥等名山名茶特色示范区建设原生态标准化茶园和古茶精品庄园;牵头制定古茶园改造、管理、采摘、养护等技术措施,指导帮助茶农科学合理利用古茶资源;积极完善生态茶园的技术规程和操作规范,构建生态茶园指标体系,推动勐海建成38万亩生态茶园,提高茶叶品质。目前,“茶中有林,茶在林中,远看青山绿水,近看心旷神怡”的生态最优和普洱茶原料最优基地在勐海县雏形初显。

该所着力推进初制加工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标准及保证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全手工制作技艺,加大科技培训和茶叶科技进村入户,培训农户3万余人;大力推行初制所规范达标,实现初制所标准化、清洁化、节能化生产;致力于规范农民群众家庭作坊初制茶的技术规程,推广科学晾晒、卫生储存等技术,大幅度提高茶叶初加工水平。按照普洱茶种植加工标准,择优扶持一批产品质量过硬的初制所和合作社,帮助其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改进工艺,提高生产水平;建立了茶叶市场准入及认证体系,推行标准化生产,对茶叶生产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质量标准,保障了勐海茶叶质量的统一性。

鼓励茶农依法、自愿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组织。该所通过加强对茶叶专业合作组织的引导,积极推行“龙头企业+茶叶合作社+基地(初制所)+农户”的产业化运营模式,由茶叶合作组织对茶叶进行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价格和统一销售。此外,鼓励企业、购销大户到主要茶叶消费区域设立销售窗口和专卖店,形成点、片、面相结合的销售网络;积极培育“勐海普洱茶”经纪人队伍,构建“勐海普洱茶”走向市场的多元化渠道。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争取到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勐海县筹建“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规划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评审,于2016年3月通过了国家级现场核查验收;组织申报的“中国普洱茶文化之乡”“勐海茶”地理标志商标获得批准;完成了《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2013—2015)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了《勐海县生态茶园建设技术规程》《勐海县普洱茶原料加工技术规程》。在科技支撑下,勐海县茶叶工农业总产值增长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茶园面积、毛茶产量、精制茶产量、产值、品牌、税收、茶农年人均收入、从业人口等多个中国普洱茶第一,初步建成中国最优质的普洱茶基地。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