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回报的茶人——桑戈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28


汪云刚 闫风亭

茶人桑戈好品行,

自强创业集大成。

捐资助学馈乡亲,

致富不忘报党恩。

这首诗中提到的桑戈是勐海桑戈号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出生在勐海县西定乡旧过村旧过村小组,曾担任旧过村文书、主任等职务。在山里长大的桑戈深知贫困山区群众的艰辛和困难,进入新世纪以后,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桑戈看到了发展茶叶产业的新希望。

旧过村生态环境优越,茶叶品质优良,但不加工、不销售、不宣传,茶叶很难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品。苦熬不如苦干,桑戈决定为家乡父老乡亲闯出一条路子来。他辞去村上职务后,筹资建立茶叶初制所,加工毛茶出售。

为了拓展茶叶销路,2007年,桑戈到勐海县城做茶叶生意,并参与成立茗艳茶业专业合作社,任副理事长、监事长及社党支部副书记等职。2012年3月,桑戈注册桑戈号品牌,建立了桑戈号茶号,对茶叶进行深加工直接销售。为让更多的茶叶爱好者了解旧过茶、勐海茶,他打破许多茶农坐等茶商的习惯,主动走出去找茶商。这期间,他组织团队跑了广东、上海、北京、山西、河南等省市十几个大城市,寻找客户、拓展业务。2012年,桑戈的两个茶产品参加山西省茶博会,并双双获得“茶王奖”,极大地提振了他做茶的信心。2016年4月5日,桑戈成立了桑戈号茶业有限公司。近年来,桑戈号产品在省内外茶叶博览会上先后荣获茶王、金、银、铜等26个奖牌,桑戈赢得了荣誉,也对宣传普洱茶作出了积极贡献。

桑戈的辛劳付出得到了回报,许多茶商主动找他买茶,生意逐年好转。富裕起来的桑戈没有忘记困难乡亲,决心回报社会,尽自己所能帮扶乡亲。多年来,每逢节庆,桑戈都会回村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他拍卖参赛获奖样品,把所得数万元款项,全部捐给教育和扶贫等公益事业。

新年伊始,桑戈发出倡议并决定对勐海县西定乡南么小学开展捐资助学。他的倡议得到了勐海县个私党支部、中国人寿时光团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桑戈出资3.8万元、个私党支部出资5000元、中国人寿时光团队出资4000元,购买学生书包、文具、教师备课本和笔等物资,送到南么小学。

桑戈在捐赠仪式上说:“我是一个茶农,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才走出大山当上了茶商。现在赚了钱,我应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