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遮镇茶产业情况汇报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9-25 04:18


勐遮镇位于东京98°28′-100°10′,北纬21°62′-21°91′之间。地处勐海县中部偏西,距勐海县城22公里,是西双版纳州最大的坝子,也是云南省较大的坝子之一。最高海拔2147米,最低海拔1172米,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多雾日,雨量充沛,干湿分明,四季如春”的特点,适合种植水稻、甘蔗、茶叶等农作物。勐遮镇茶叶栽培及加工历史悠久,从70年代开始大面积发展茶叶,但直到80年代才开始规模连片发展,逐步实行专业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经过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茶叶已形成勐遮镇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

一、 勐遮镇茶叶生产基本情况

勐遮镇茶园面积28613亩,可采摘面积24556亩,茶叶产量5648公担。

二、 建设生态茶园示范点基本情况

勐遮镇把茶叶种植示范区建设在南楞村委会南列小组,南楞村委会南列小组属于山区,距离村委会6公里,距离镇24.00公里, 南楞村委会国土面积27.71平方公里,海拔1500.00米,年平均气温18.40℃,年降水量1500.00毫米。南楞村小组建设生态茶园面积300亩,其中建设生态茶园示范点面积200亩,南列小组茶农种茶积极性高,茶叶品质相对辖区内其他地区茶叶品质好,茶品特点:属乔木中叶种,乔木茶树不成林(片),灌木居多,口感薄甜,汤色深桔黄,条索墨黑,具有花香、蜜香。符合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要求。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做好宣传。在推进茶叶种植管理中,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开群众大会、培训方式,做好宣传。请勐海县茶叶推广站技术员对茶农进行茶叶采摘、手工制茶、茶园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进行培训。组织茶农学习《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古茶树保护条例》。通过举办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不断增强茶农保护古茶树资源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是精心组织人员、积极参与茶王节比赛,提升勐遮镇茶叶知名度。

主要参加勐海县举办的第七届“勐海茶王节”比赛,参与项目有采茶能手、手工制茶技艺及茶王斗茶比赛;在茶王斗茶比赛中,勐遮镇古树茶获得银奖,此次获奖提高了勐遮镇茶叶知名度,拓宽了销售渠道,推进了勐遮镇茶叶发展。

三是推进茶叶种植管理技术

先套种珍贵苗木和果树,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

2015年在勐海县生物产业办的支持下,到勐遮镇南楞村南列小组发放珍贵树种苗木共计3200棵,其中黄樟1600棵、黄花梨600棵、沉香600棵、三Y果400棵。即在茶园中套种珍贵苗木和果树,以改善茶园的生态环境,进而提高茶叶品质,达到茶农依靠茶叶增收的目的。与此同时,扩大人工造林面积。

后开展理论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茶叶生产质量

通过技术员对品种选择、种植、施肥、修剪、采摘、病虫防治等茶叶生产管理实用技术的详细讲解和示范,提高了茶农科学种茶、管茶的意识和能力。2015年开展培训5期,培训人数1020人次;安装太阳能杀虫灯5盏,发放诱虫板16000张,《勐海县生态茶园建设技术规程》500份。

同时茶叶与经济作物套作,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合理套种农作物,可达到以耕代抚、以短养长的作用,且经济作物周期短、收成快,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弥补茶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的缺点。套种作物后,改良土壤肥力,极大促进茶的生长。”勐遮镇主要套种玉米;在茶农的精心管理下,玉米长势好,经技术员实测,平均单产420公斤,按市场价1.2元/公斤,每亩可为茶农增收504元。

重视生态建设,推广无公害茶园建设

主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保持茶园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物的多样性,将农药残留降低到规定标准的范围。同时,进行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限制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提高茶叶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提高茶叶加工手艺

邀请省茶科所专家到村委会培训茶农手工制茶技术,从茶叶采摘、堆放、炒制、揉捻、晾晒到储存,详细讲解,参与操作,掌握茶叶的手工制作技术,提升勐遮镇茶叶初加工的品质。

四、下一步打算

做好生态茶园保护工作。

做好有机茶生态技术推广。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综合措施,适时开展茶园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提高茶产品质量,减少环境污染。

提高茶叶加工技艺。具体应在鲜叶处理、加工环境、加工人员、加工设备、卫生条件、贮藏运输等方面加强管理,从而提升茶叶品质。

加强茶园机械推广,提高茶园生产效率。

不断提升茶园综合管理水平,保证茶叶的高效生产和质量安全稳定,优化产业结构,缓解农业生产结构性劳动力缺失、技术型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加强农村人才培训,拓展茶叶销售渠道,使得茶叶产品销售渠道构成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2017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