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阿镇茶叶产业发展情况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9-25 04:17


-、基本情况

全镇有茶叶面积35705.96亩,其中台地茶面积34702.46亩,古树茶1003.5亩,4341户,71个小组有73个茶叶初制所,6个茶叶专业合作社,采摘面积3.5万亩,2016年总产量1362吨。曼迈村7512.2亩;嘎赛村8151.5亩;南朗河村3743.06亩;勐康村5369.7亩;纳京村1584.8亩;贺建村2421.7亩,其中古树茶1003.5亩;纳丙村6923亩。2017年上半年总产量849吨。

二、勐阿镇地理环境条件

1、海拔:勐阿镇海拔最高点在大锅底唐海拔1750米,最低点在勐康哈尼二组交汇处,海拔1030米,镇政府驻地海1068米。

2、气候:我镇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亚热带西南季风气候,夏季因受印度洋气团活动影响,温湿多雨;冬春季受副热带大陆高压气团控制,加之背部与东部有山地作屏障,寒潮极少涉足,气候温暖干燥,形成了年无四季,干湿分明的高原季风气候。镇内多年平均气温在20.5℃,极端最低气温10.1℃,极端最高气温35.7℃;多年平均降雨量在1350-1450毫米之间,每年5-10月份为雨季,雨量占全年的81%、11月至次年4月为干季,雨量仅为全年的19%,年平均雾日108-160天。

3、日照:镇内全年日照时数为2200小时左右,年日照率40-53%。全年平均每天的日照时数为6.5小时。

4、水分:我镇地处境内地形复杂,沟谷纵横,河网密布,水能资源丰富。

5、土壤:属于自然土壤的土类有砖红壤、砖红壤性红壤、属于农业土壤的土类有水稻土和旱作土。土壤种类多样,适宜多种生物的繁育成长,生物资源丰富,各类土壤随着海拔高低垂直分布,因气候、生物、地质、地形的不同各有差异。

三、产业发展措施

(一)古茶园保护开发

贺建古茶区分布于贺建村委一组、二组、七组、八组。其中:贺建一组、二组为拉祜族村寨,七组、八组是八甲(傣族)是勐阿镇最大的八甲(傣族)集居地,已有500多年历史;贺建古茶区海拔1560----1650米,年平均气温20℃,古茶园面积103.5亩。

贺建古树茶的特点:汤色金黄明亮,山野气韵较强,苦涩明显,香气浓郁,汤中有甜,回甘慢却回味悠长。

(二)在今年春茶采摘期间开展手工茶叶制作及病虫害防治工作。为从源头上解决茶叶农药残留问题,提高茶叶品质,增加农户收入。于4月4日-7日在贺建村委会一组、二组、七组、八组举办2期手工茶叶制作及病虫害防治工作技术培训,参加人数315人次;6月7日贺建村委会三组、四组,举办1期手工茶叶制作及病虫害防治工作技术培训,参加人数78人次。

(三)生态茶园建设基本情况

(1)生态茶园建设:勐阿镇台地茶面积为34702亩。2014年、2015年生态茶园建设生态茶园生态茶园建设面积为:9000余亩,(其中核心示范点200亩)采用套种树种的方式。即间种黄樟、沉香、黄花梨、三丫果等树种,其中套种樟树的具有驱虫效果,能减少农药的使用量,而且还可减少茶叶地杂草的生长速度,茶叶在生长过程中吸收樟树的芳香,生产出来的“香樟勐海味”成品茶,可提升茶叶品质,促进茶农增收。宣传推广粘虫板杀虫技术,绿色环保、成本低,全年应用可大大减少用药次数,不造成农药残留和害虫抗药性,可兼治多种虫害。粘虫板可防治潜蝇成虫、粉虱、蚜虫、叶蝉、蓟马等小型昆虫。项目建设区共发放黄樟27000株、黄花梨 18000株、三丫果400株、沉香18000株;发放粘虫板黄板和蓝板共计6600片。

(2)生态茶园绿色防控:2015年5月,勐海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派遣工程队,在勐阿镇南朗河村委会六组200亩茶叶地内安装了5盏太阳能杀虫灯,发放了16件诱虫板,进行推广实验。太阳能杀虫灯是利用害虫趋光性进行诱杀的一种物理防治方法。利用害虫较强的趋光、趋波、趋色、趋性信息的特性,将光的波长、波段、波的频率设定在特定范围内,近距离用光、远距离用波,加以诱到的害虫本身产生的性信息引诱成虫扑灯,灯外配以频振式高压电网触杀,使害虫落入灯下的接虫袋内,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使用太阳能杀虫灯可以降低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农产品、土壤和水资源的污染,节省农户的种植成本。

(3)生态茶园建设减少茶园农药施用量,保护环境,提高茶叶品质:2016年8月9 日,县茶叶局到勐阿镇发放除草机147台。目的是为了减少和杜绝除草剂的使用,从源头上解决茶叶农药残留问题,提高茶叶品质,增加农户收入。

(4)低碳生活,节能节能减排,保护森林资源:围绕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森林勐海”建设目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调整能源结构,着力推广清洁能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水平。勐阿镇于2016年5月开始示范推广液化石油气替代薪柴制茶。

勐阿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017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