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朗和乡茶叶信息平台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9-25 04:16


格朗和哈尼族乡位于勐海县东部,东部和东南面与景洪市接壤,西南面和西部与勐混镇相连,西北部与勐海镇交界,北抵流沙河与勐宋乡隔河相望,属纯山区农业乡,格朗和乡现有耕地66599.14亩,其中水田13354.23亩,旱地533244.91亩,茶叶总面积95000亩,采摘面积78000亩,单产27.5公斤,总产量2145000公斤。

“格朗和”是哈尼语,意为吉祥、幸福、安康,“格朗和”建政于1953年7月16日,1961年迁至现址——黑龙潭,成立了格朗和爱伲族自治区,区政府驻苏湖。全乡总面积312.4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96米,年均温度17-18℃,年均降雨量1350-1500毫米。乡政府距县城28公里,景洪32公里,辖5个村委会76个村民小组,3762户15836人(其中农业人口3504户15326人),哈尼族、傣族、拉祜族、汉族为世居民族,哈尼族占全乡人口的87.28%。

茶叶是我乡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全乡县有五大优势,一是气候有势,有600米到2196米的立体气候。二是地理优势,东邻景洪市,南邻勐海县,西邻勐混镇,北邻景洪市大勐龙,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三是资源优势,即2.2万亩的古茶园,2000亩的野生菜,四是民族文化优势,有原生态、自然纯朴、浪漫多彩的哈尼族文化。五是教育优势,全乡劳动力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占60%以上。

名山名茶——南糯山茶

南糯山土地面积33.21平方公里,海拔1450米,年均气温22.5℃,年均降水量1560毫米,全村耕地面积24785.25亩,人均耕地6亩,林地4789.10亩。

南糯山到乡政府路为沙石路面。距县城20公里,东邻嘎东镇,南邻格朗和乡,西邻勐海镇,北邻勐宋乡,全村寨:向阳、半坡、多依、姑娘、水河、石头新、石头一、石头二、丫口新、丫口老、永府、尔滇、竹林、老干达、通达、茶园新、新乐、南达、出戈一、出戈二、连山、富新、新路村、朝阳、茶王、南达等28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1034户,有人口4319人,其中农业人口4302人,劳动力2961人。

南糯山村委会距乡政府20公里,是西双版纳有名的茶叶产地,这里生长着一株树龄超过800年栽培型茶树王,树高5.5米,树幅10米,主干圆周1.4米,形状奇特,因此被誉为茶树王之乡。

南糯山盛产茶叶,在历史上早已有名,南糯山又称“孔明山”爱伲人始终坚信,南糯山的茶树,本为诸葛孔明所栽。

南糯山被称作云南古茶第一寨,此地因海拔高,气候较好,云雾缭绕,茶叶萌发的比较早,其茶叶品质特点是:南糯山茶条索紧结重实多白毫,茶汤色金黄明亮,汤质较饱满,苦弱回甘较快,涩味持续时间比苦长,有生津,香气不显,山野气韵较好。

名山名茶——拔玛茶

拔玛山位于格朗和乡南糯山村委会,南糯山石头寨西南交界位置,海拔1860米,自然生态环境独特,自古以来生产的拔玛茶,被人们公认为著名的原生态茶,是云南普洱茶原料的佼佼者,拔玛原生态茶芽叶肥厚、条索粗壮、香味独特、汤色黄亮、滋味清香、生津解渴、苦涩协调、回味甘甜。

拔玛茶树王所在的生态古茶园中,坡度30度,长年流淌着一股清澈的小溪,经常大雾笼罩,是个名副其实高山云雾产好茶的风水宝地,有机质土壤肥沃,树高9--10米,呈圆锥形,是至今较高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树。

名山名茶——帕沙茶

帕沙村委会土地面积61.78平方公里,海拔1200米-2000米,年均气温22℃,年降水量1500毫米,全村耕地面积5511亩,人均耕地3亩,林地3.06亩,帕沙东邻帕真村委会,南邻小街乡南迫村委会,西邻勐混镇贺开村委会广岗村,北邻苏湖村委会。辖帕沙中寨一队、帕沙中寨二队、老寨一队、老寨二队,帕沙新寨、老端、南干6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439户,有人口1879人,其中农业人口1879人,劳动力1154人。

帕沙村委会离乡政府驻地6公里。现存的古茶树,最早种植年份可追溯到唐代。约3000亩的古茶园分布于整个帕沙山寨旁的山上,自然生长至今,已形成山中绿树皆茶树的一个情况,每个寨子旁都有古茶树,要走遍分布于帕沙5个寨子的古树园,至少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茶树树龄均在800年以上。帕沙茶其特点是:绿中带有黄金浓郁感,香气浓郁,滋味甘甜,条索匀整,毫毛显著;茶树特征:小乔木型,树资半开张,茶园密度为125/株。

名山名茶——帕真野生茶

帕真村委会距乡政府1公里,土地面积13.22平方公里,海拔1500米,年平均气温20度,年降水量1469毫米,全村耕地面积16741亩,人均耕地4.1亩,林地249亩。

帕真到乡镇公路为砂路,交通方便,东邻嘎洒镇,面邻帕沙村委会,西邻乡政府,北邻苏湖村委会,辖14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861户,有人口3716人,其中农业人口3716人,劳动力2417人,自然村:雅航、曼迈板、帕真老寨、帕真新寨、帕真小寨、九二村、黑龙潭、曼科松、朗兴村、帕盆、水河新寨、水河小寨、水河老寨、搬飘。

帕真村委会野生茶分布范围广泛,呈事状分布,面积约2000亩左右,分布于东经102度,北纬56度周边,海拔约1700--2100米,属于亚热带山区气候,干湿季节人分明,植株为乔木或半乔木型,树高在10--30米之间,光照度仅有百分之20--25,胸径2.1米,树冠15.5 11.7米,基部树洞40 60厘米。其中,胸径部位有4个分枝,第一分枝粗1米,第二分枝粗1.13米,第三分枝粗90厘米,第四分枝60厘米,树高2.5米处有两台分枝,3个大分枝,其余是中小分枝,长势良好,属较粗壮的原始野生型古茶树。

帕真野生茶历史久远,至今大部分长势良好,树叶茂密,树枝分枝的密度可以形成天然遮荫伞,长期处于自己生长,几乎没有受到外界人为的干扰。

帕真野生茶其特点是:口感纯、回甘快、滋味正、汤色亮而著称。

——苏湖生态茶

苏湖村距乡政府10 公里,东邻南糯村委会,辖橄榄寨、大寨、金竹寨、鱼塘寨、丫头老寨、丫口新寨、半坡寨、石头寨、小呼拉新寨、小呼拉老寨、大贺拉、南拉老寨、南拉新寨13全村民小组,现有农户787户,乡村人口3412人,其中农业人口342人,劳动力2205人,其中从事第一产业人数2108人,全村土地面积20264.38平方公里,海拔1400――1800米,年平均气温22度,年降雨量1500毫米,全村耕地面积14469.05亩,人均耕地面积4.24亩,耕地5783.33亩。

苏湖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姿,四季气候宜人,茶香淡雅等特点,提升苏湖高山原生态茶叶的市场竞争力,以黑龙潭旅游环湖西路建设为契机,打造高原湖泊特色旅游。

苏湖生态茶其特点是:墨绿中淡淡的白毫隐约可见,茶汤金黄,苦涩并显,有淡花香、甜香,回甜浓郁持久,叶底黄绿柔软。

——帕宫生态茶

帕宫村委会地处格朗和乡政府西北边,距乡政府所在地20公里,距勐海县城8公里,东邻苏湖村委会,南邻帕沙村委会,西邻勐混镇曼笔村委会,北邻勐海镇曼旦龙村委会,全村辖贺南上寨、贺南下寨、团包上寨、团包下寨、团包老寨、三棵桩、曼旦、阿鲁小寨、阿鲁老寨、阿鲁新寨、南莫上寨、南莫下寨等13个村民小组,世居民族有哈尼族、汉族、拉祜族,其中:哈尼族占全村总人数75%左右,现有农户520户,2220人,其中农业人口2207人,劳动力1307人,帕宫村委会全村有国土面积10.88平方公里,海拔1658米,年平均气温20度,年降水量1400毫米。

帕宫秉承一心一意做好茶的理念,稳抓品质,积极开展生态茶园建设工作,以樟茶、果茶、药茶间作为重点,以茶叶专业技术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生态茶园品质,抓好茶叶专业合作社建设,无公害保护等工作,防止掺杂掺假行为,加强施肥,用药管理,做到优质优价,努力打造形成民俗茶文化与旅游齐头并进,相与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