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勐满镇茶叶产业发展情况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9-25 04:14


自“十二五”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带领下,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以抓好示范样板地建设为辐射带动,全力打造生态茶园建设;以景迈古树茶为依托,着力打造开拓关双村古树茶市场,勐满镇正在一步一步的推进本镇茶叶产业工作。现将就本镇茶叶产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茶叶产业基本情况

全镇有茶叶面积33848亩,台地茶面积33827亩(城子村11781亩,纳包村2888亩,班倒村3307亩,帕迫村1775亩,星火山村3759亩,南达村6036亩,关双村4301亩),古树茶400亩(关双村古树茶400亩),可采摘面积3万亩,年产量2055970公斤。全镇有224个茶叶初制所,2个茶叶专业合作社。

二、生态茶园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机构、加强生态茶园建设工作的领导。为切实加强对生态茶园建设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到位、措施有力,年初镇党委、政府调整充实了生态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及监督管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在镇农服综合服务中心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的实施及技术指导工作,组织技术培训,进行技术指导,为项目各项技术指标的实现提供技术保证,并实行镇级领导和单位挂钩联系村委会生态茶园建设工作,全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驻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

(二)科学规划,广泛宣传。镇党委、政府抽调工作队,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村民大会、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村组和农户开展政策宣传,劝阻群众不施农药化肥,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调动群众进行生态茶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上下一致、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15期,人数达1450人次,涉及7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培训内容包括茶叶采摘、手工制茶、病虫害防治、生态茶园建设、古茶树保护、茶园中耕、茶园修剪等。

(三)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生态茶园规划工作。生态茶园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是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根据县级下达我镇生态茶园建设目标任务,本着“统筹资源、科学布局、有利发展”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政府对全镇的茶园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深入的分析,对33848亩生态茶园建设面积进行统筹规划:在全镇7个村委会84个村民小组积极组织实施,实施了普通茶园改造35000亩,生态茶园300亩。

(四)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工作。自生态茶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镇结合全镇茶叶种植分布实际情况,统筹考虑了茶园基础条件、群众参与生态茶园建设的积极性。因地制宜,抓好茶叶种植重点区域,通过示范样板茶园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先易后难,在茶叶种植散户中逐步推广的措施进行改造,循序渐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

三、存在困难

1.生态茶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茶园环境改善、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等多个方面,群众和部分干部职工对生态茶园建设的认识有待提高。

2.茶园病虫害的防治、茶叶初加工等技术培训不够,这是我镇部分山区地区在制作工艺上比较落后的一个客观原因。

3.部分茶园和橡胶树套种,茶叶口感得不到消费者认同,导致价格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管理。高度重视生态茶园建设工作,把生态茶园建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生态茶园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做深茶产业的发展思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抓好生态茶园建设各项工作。

(二)继续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茶园禁农药的宣传,使群众从生态的角度考虑,真正在意识上排斥农药,并引导群众将其列入村规民约继续规范管理。

(三)寻求一条提升茶叶口感之路。针对我镇茶叶价格没竞争力的茶区,可以把这些茶区的茶叶做发酵茶来提升口感,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注重引导,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抓好茶叶专业合作社日常规范管理工作。


勐满镇人民政府

2017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