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所专家开展茶叶科技服

  • 作者 :郭易成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12-14 04:33

专家对该茶园进行古茶树病虫害诊断

本报讯(龙丽雪) 4日,勐海县大元昌茶业有限公司在得知格朗和乡南糯山村竹林寨村民小组南糯公主茶基地的古茶园里有20多株古茶树不明原因枯死的情况后,邀请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以下简称茶叶所)专家对该茶园进行古茶树病虫害诊断,开展防治技术服务。

专家对枯死的古茶树进行查看,发现枯死古茶树根部腐烂,且根部土壤潮湿通透性差。专家认为,古茶园高大的遮阴树不仅能满足古茶树所需的散射光,对调节茶园小气候和土壤水分丰缺非常重要,应加强对遮阴树的保护,对枝叶过密和荫蔽度高的遮阴树进行适当疏枝剪叶,增加茶园通透性,提高古茶树抗逆能力。

专家还发现该茶基地有茶长绵蚧、茶梨蚧、茶毛虫、茶天牛、茶木蠹蛾、茶小卷夜蛾、茶饼病、茶炭疽病、茶膏药病及苔藓地衣等病虫害。为降低古茶园茶树病虫害越冬基数,专家建议及时修剪枯枝、病弱枝、徒长枝和花果枝,改善茶园通风透光条件;清除茶树周围杂草,对茶树根部土壤进行浅耕,增加其根部土壤通透性,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用玉米秸秆、稻草、豆科作物秸秆、金光菊等进行茶树根部覆盖,起到保温、保肥、保水土等效果;增施腐熟灭菌虫的农家肥、有机认证的有机商品肥和微生物肥,增加土壤有机质,丰富茶树营养,抑制茶树病虫害发生,减少茶树养分消耗,促进来年茶叶产量与质量的提升。

专家建议茶农经常观察古茶树生长情况,发现叶片发黄、脱落及芽叶萎焉等症状,及时通知专家进行现场诊断查看指导,开展对症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