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人大常委会对古茶树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

  • 作者 :郭易成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12-04 08:53

本报讯(玉南罕) 近日,勐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率执法检查组,对勐海县贯彻落实《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古茶树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布朗山乡班章村班章小组、勐混镇贺开古茶园、勐宋乡保塘古树园等地查看古茶园保护情况,与茶农座谈,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检查。检查组对勐海县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各乡镇均存在保护意识不强、管护措施不力、部门协调不够、资源底数不清、宣传不够到位、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条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强古茶树周边生态保护和恢复,为古茶树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完善措施配套,把古茶树分布区域的乡镇村寨保护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为勐海县古茶树保护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据介绍,勐海县古茶树资源主要分布在勐混镇、格朗和乡、布朗山乡、西定乡、勐宋乡的37个村寨。茶叶是勐海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培育,“勐海茶+”“勐海味+”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形成。

2016年,全县涉茶人口28万人,茶叶种植面积61.36万亩,古茶园面积4.8万亩(占全州56%),干毛茶产量2.45万吨(占全州55%),成品茶总产量2.88万吨,全县茶农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8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干毛茶产量达1.9万吨,同比增长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