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茶志大事记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9-25 03:29


2015年

9月19日~21日,勐海县组织30余家茶企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参加了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2015年中国茶叶交易会,借助此次活动的平台优势,开展了一次全方位宣传推荐“勐海茶·勐海味”的盛大活动。

同年,勐海县在11个乡镇和黎明农场举办了19期春季茶叶手工制茶暨生态茶园建设古树茶保护等技术培训,参加培训人数共计3450余人。

同年,举办第七届茶王节。主要举办了采茶能手比赛、机制茶大赛、茶王斗茶大赛、茶企业职工传统制茶工艺技能大赛、名优茶(成品茶)评比大赛。进行了手工炒茶、茶王斗茶、企业职工制茶包饼、扎提等几项赛事。并将现场拍卖17件获奖茶品所得资金17316元全额捐赠,用于支持勐海县教育事业。同时还举办主题为“勐海茶·勐海味”勐海普洱茶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茶界专家、企业代表及县级相关领导参加了论坛,茶界专家有4人参加了主讲,参会人员300多人。

2016年

3月9日,勐海县召开春茶价格走势分析会,邀请省茶叶研究所、临沧市茶叶局、普洱市茶叶咖啡局、州茶业协会、州农业局、州农垦局、西双版纳三县市生物产业办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会,同时部分茶企、合作社负责人及茶山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同月,经勐海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依托党校资源,在全县建立一个茶叶产业培训基地。

5月6日~11日,勐海县举办两期领导干部茶文化知识培训,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实职乡科级领导干部近500人参加了培训。

6月28日上午,勐海县委、县政府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组建“中国勐海茶研究中心”,双方合作正式启动。

8月,国家质检总局委派云南省质检局,对全县“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进行严格的文审认证和现场考核验收。

9月24~27日,勐海组织知名茶企业、茶叶合作社19家普洱茶企业到上海参加“中国茶业交易会”,以“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茶·勐海味”为宣传主题。

11月24~28日,勐海县组织大益、陈升、雨林古茶坊、六大茶山等多家品牌普洱茶企业、合作社团队,参与广州秋季茶叶交易会。

12月2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同意命名勐海县普洱茶产业园区为“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12月26日,勐海县召开茶产业发展大会,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黎明农场党委和管委会、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及相关企业的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同年,勐海县邀请省茶叶研究院茶叶专家,深入全县11个乡镇23个自然村小组和黎明农场两个生产队,开展25期春季茶叶手工制茶暨生态茶园建设古树茶保护等技术培训,共1875人次参加了培训,其中直过民族513人,建档立卡户199人。

同年,举办第八届茶王节。期间,举办液化气杀青“金手奖”手工炒茶、茶王斗茶、企业职工制茶包饼、扎提等几项赛事。并将现场拍卖的24件获奖茶品所得资金63260元全额捐赠,用于支持勐海县教育事业。同时还举办了以“勐海味.勐海茶”为主题的第三届普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何青元主持,参会人员200多人,茶界专家有7人参加了主讲。

同年,组建勐海茶产业专家数据库,以勐海县内学术型专家和本土专家为主,按照茶种植、加工、评审、茶艺等四个类别建立健全专家数据库,目前专家库实有专家36人,种植类专家9人,加工类专家10人,评审类专家14人,茶艺类专家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