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七十载 建功新时代】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系列视频展播(57)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50

70年来,西双版纳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绘就了一幅壮美画卷。

2月1日起,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陆续推出系列短视频及融媒体产品,一起见证西双版纳70年的变迁与发展。今天推出第57期《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欢迎收看!

“茶马古道”,是一条足以和贯通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相媲美的商业网路,是千百年来由一条条的古山道、古驿道互相联接、延伸、发展形成的。茶马古道不仅是普洱茶运销之路、普洱茶文化传播之路,同时也是各民族经济、文化的交流之路。

西双版纳是云南茶马古道的起点区域,“名重天下”的普洱茶就是由西双版纳经茶马古道运销海内外的。享誉海内外的普洱茶古六大茶山全部在西双版纳境内,随着普洱茶的热销,以老班章、老曼峨、南糯山等为代表的新的古茶山也在国内外声名鹊起。


西双版纳是普洱茶的发源地,也是普洱茶的集中产地。独特的土壤、独特的气候、独特的生物多样性,造就了西双版纳普洱茶的独特味道,深受茶客茶商的青睐。

70年来,西双版纳茶叶产业迅速发展,全州茶叶种植面积达143.14万亩,干毛茶产量由1952年的314吨增加到2022年的6.59万吨,增长209倍,年均增长7.9%,农业总产值41亿元;精制茶产量1.84万吨,共认定茶叶“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2个,其中省级基地5个;共有茶叶龙头企业23家,其中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普洱茶中国驰名商标数全国第一,全州茶叶税收占云南省70%以上。

如今,普洱茶产业已成为西双版纳的一个支柱产业,一片茶叶致富一个村、致富一方百姓的传奇,正在西双版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