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区域品牌强度及价值评价结果出炉 “勐海普洱茶”荣登农业区域制造领域榜首

  • 来源 :勐海发布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8-07 11:22

C0803002-03b-刘大江

勐海县布朗山乡茶农采茶忙(李玉洁/摄)

本报讯 近期,勐海县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协同完成“勐海普洱茶”相关材料,参加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经评价,“勐海普洱茶”荣登农业区域制造领域榜首。

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权威第三方机构测评。通过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导入权威行业数据以及舆情监测信息,最终得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今年7月,勐海县收到《2017年度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报告》,“勐海普洱茶”荣登所有云南参评领域榜首,669.81亿元,区域品牌强度为769。

一直以来,勐海县举全县之力打造“生态普洱、科学普洱、安全普洱、放心普洱、满意普洱”产业品牌。经过各部门及广大企业和茶农的共同努力,茶产业迅速发展,精制茶加工企业不断壮大,形成了以普洱茶精深加工为主导的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集聚区,并带动实现了普洱茶园面积、产量、产值、税收、茶农年人均收入等指标的稳步提升,“勐海茶” “勐海味”已成为云南普洱茶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

勐海区位优势独特,土地、森林、生物、矿产、水力等资源丰富,是国际茶界公认的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带和普洱茶发祥地,是明清时期滇南“茶叶商道”和云南通向东南亚边贸之路的驿站和出口,也是全国唯一的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茶叶是勐海的传统支柱产业,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骨干产业。促进茶产业发展,全面提升茶叶产业整体经济效益,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勐海县借助打造“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有利契机,依托勐海茶业资源,逐渐形成了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茶叶企业群。截至目前,全县有中国驰名商标“勐海茶”“大益”“陈升”“七彩云南”,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8件(其中涉茶17件)。以茶为主的扶贫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其中茶叶面积71万亩,干毛茶产量2.57万吨;5791户2326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茶叶6.8万亩,户均收入9184元,比2013年增收4622.72元。

据悉,下一步,勐海县将以“创新引领、科技支撑、优化结构、聚集发展、转型升级”为主,着力重点推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协调发展,积极培育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千亿云茶标兵,强化勐海茶品牌竞争力,为谱写好勐海茶产业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让勐海茶飘香全中国,让“勐海味”享誉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