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普洱茶产业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6-15 10:12

□ 李光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不断推进生活富裕。笔者认为,勐海县作为我州的农业大县,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应以普洱茶产业为抓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首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让茶产业强起来。要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开发茶产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经营茶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深入推进茶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茶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产业化发展,让茶产业真正强起来。

其次,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让茶山美起来。生态宜居不仅要村容整洁,还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建设,在茶资源挖掘过程中,权衡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茶产业发展格局。良好生态环境是茶山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加大对古茶山、古茶园的保护力度,保护茶山植被,让茶山美起来。

再次,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让茶农富起来。茶产业的发展要以茶农增收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茶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积极发展“普洱茶+”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等模式,创建一批普洱茶旅游示范村镇,打造精品线路和绿色生态环保的普洱茶旅游产业链,把茶农从粗放的增收方式中解放出来,让普洱茶为茶农带来真正的金山银山。

总之,勐海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充分发挥普洱茶优势,以茶产业提质增效为契机,拓展和优化价值链结构,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