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语人生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2-13 04:18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树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蒂如丁香,根如胡桃。”在种茶人、采茶人、制茶人、泡茶人、品茶人的手中,练就“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从容与淡定。

茶叶从药用到食用到饮用,一路走来,改变了水的味道、生活的味道,也改变了人生的味道,演绎出代表佛家“孤寂清苦”的绿茶、儒家“书香门第”的黄茶、道家“自然天成”的白茶和最兼容并蓄的红茶、最具历史厚重感的黑茶、香气之路上走得最远的青茶......

无论是淡雅的绿茶、内敛的黄茶、自然的白茶,还是浪漫的红茶、馥郁的青茶、厚重的黑茶,都是睿智而隽永的。只有以“宁静致远隐沉毅”的心态,置身于“朴实古雅去虚化”的环境中,以“酸甜苦涩调太和,掌握迟速量适中”的冲泡方式,滤去浮躁,沉淀思绪,才能在满室茶香中“嗅”出茶之清香,“品”出茶之真味。

喝茶,喝的是一种环境,喝出由浓到淡的简单变化;品茶,品的是一种心境,品出不同的心路历程,品出百味人生。品茶,是一种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也是怡情悦性、大隐隐于市、修身养性的一种生活方式。有人从中品出苦涩中的甘美,有人品出淡雅中的清新,有人品出醇厚中的气韵,有人品出恬淡的人生。

品茶,要有无论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也无论得失成败、悲欢离合,也笑看人生的气定神闲;更要有“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的胸襟和气度。只有这样才能品味“当下”,品出“缘来不拒、缘去不留”的云淡风轻;品出“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的淡定从容;品出茶如人生,到最后的归宿,都是素面朝天的回归自然的大彻大悟。

茶须静品。其实,品茶就是品味人生。静静品味,您也能达到诗僧皎然所描述的“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