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2010年纠风工作要点的通知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0-05-31 03:1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办、局,事业单位:
    《勐海县2010年纠风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勐海县2010年纠风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健全和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三项工作
    一是根据省纠风办《关于转发〈关于加强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政纠办〔2010〕03号)和州纠风办《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2010年民主评议市县政府职能部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纠办〔2010〕02号)要求,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的工作,今年结合我县“作风建设年”和“效能政府”建设,重点推进县政府职能部门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促进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二是根据《云南省监察厅贯彻落实〈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云监〔2009〕40号)要求,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符合挂牌保护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实行挂牌保护。
    三是结合新时期新任务要求,强化对部门、单位政风行风有效监督,及时发现和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预防和源头治理力度,建立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风行风监督员和政风行风监测点制度。
   (二)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强农惠农资金落实为重点,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对财政支农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央、省、州和县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坚决纠正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征地拆迁中的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补偿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继续对“家电下乡”等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农民得到实惠;加强涉农收费监管,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等问题。
    二是突出清理涉企收费和各种摊派为重点,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清理涉企的各种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坚决纠正面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问题,完善涉企收费相关政策法规,逐步建立加强企业负担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是突出清理规范检查、考核活动为重点,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巩固和深化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成果。清理和规范县级面向基层的检查考核活动。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研讨会和论坛活动。坚决查处利用庆典、研讨会和论坛活动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等问题。
   (三)继续开展六项治理工作
    一是继续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行为;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完善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网络平台,认真受理解决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举报投诉。
    二是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强对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和教辅材料散滥和强行征订的问题;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严禁高中招收借读生收取借读费;严禁中小学补课收费;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平调教育经费;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代收费、服务性收费行为。
    三是继续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推进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完善监管办法,规范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和医德医风考评机制,加强医药领域诚信建设。
    四是继续治理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中不正之风;加大力度推进行业协会与政府主管部门在机构、职能、人员、财务等方面彻底分开;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乱收费、乱摊派、垄断服务、强制收费,以及参与造假、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
    五是建立健全对 “四项资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等政府专项资金监管机制,加强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认真纠正和查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六是继续深化治理公路“三乱”。进一步落实治理公路“三乱”服务承诺制,巩固我县所有公路无“三乱”工作成果。加强治超站(点)管理,落实源头监管措施,规范路上执法特别是治理超限超载执法行为,坚决纠正违规执法及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效率。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落实责任。各职能部门要把纠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纠风工作。各派驻监察分局,要督促所联系部门抓好纠风工作。县纠风办要充实力量做好督促、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案件查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要把查处各种乱收费、乱罚款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作为查处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取得新的成效。对群众举报投诉要及时受理、认真办理、按时办结;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以及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案件,要严肃查办。
   (三)注重制度建设,加强源头防治。要把制度建设作为纠风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要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并取得实效。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源头性问题,立足从建立健全制度上预防和解决问题。
    各主办部门、单位要按照任务分解,把工作开展情况于2010年10月20日前报县政府纠风办和所联系的县监察分局。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县政府纠风办 蒋有荣  5120872 mhxjfb@163.com
                 李光磊  5120872 mhxjfb@163.com
    第一监察分局 李光煜  5122012 mhxd1jgw@163.com
    第二监察分局 刘 莉   5198055 mhxd2jgw@163.com
    第三监察分局 陈云华  5198397 mhxd3jgw@163.com
    第四监察分局 环志强  5198179 mhxd4jgw@163.com
    第五监察分局 罗正文  5198327 mhxd5jgw@163.com

   附件:2010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解表









附件: 
      2010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解表

2010年纠风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解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