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财政局 抓实专项债券项目储备 增强投资“撬动力”

  • 作者 :谢薇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5-31 02:52

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财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管理,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有力发挥专项债券对地方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扩大地方有效投资增长作用,切实增强投资“撬动力”,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统筹谋划抓好项目储备

合力挖掘策划。强化组织能力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西双版纳成立全州项目前期工作专班,高位推动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发展改革、财政、各行业及要素保障部门集中办公,建立横向联动、纵向协同、沟通合作的协作机制,提升项目要素保障能力,扎实抓好项目前期管理,合力挖掘策划重大重点项目,科学谋划储备高质量项目。

定期研究分析。实施周调度、旬分析、月会商制度。定期召开周例会,总结上周推进情况,制定下周工作计划。每月召开专题会,分行业、分领域研究分析谋划储备项目及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提高项目策划能力。不定期组织政策业务专项培训、特殊事项专题研究,正确处理扩大投资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强化项目审核。落实专项债券联合评审工作机制,发挥政银协作工作专班作用,按照“滚动审核、滚动入库、滚动发行”的原则,分批次组织银行机构配合开展项目入库审核,确保申报项目达到发债条件。形成储备入库一批、发行使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常态化滚动接续的项目储备模式,共同建立起专项债券项目挖掘、申报、发行长效机制,有力提升项目质量。


发挥专项债券资金作用

抓实项目入库。今年全州共储备提前批专项债券项目99个,最终纳入省级项目库80个,债券资金需求174亿元,通过率为81%。与上年相比,项目入库数增加36个,增长82%。资金需求增加了39亿元,增长29%。入库通过率增加45个百分点。项目储备的数量及质量都有所提升。

积极争取资金。今年全州共争取到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86亿元,增长39%。第一批发行额已超2022年全年额度1.8亿元,债券资金额度明显增高。主要集中投向机场、农林水利、公共卫生、生态环保领域,有效弥补了全州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有力发挥专项债券拉动经济上行“发力点”作用。

强化绩效运用。实行政府债务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每年选取部分项目开展财政绩效评价,2022年首次对专项债券项目开展重点监控。把绩效评价作为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抓手。将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结果作为专项债券额度分配的重要测算因素,引导部门树立和强化“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强化资金管理。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资产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点对点跟进项目建设,认真研究分析并积极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推进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穿透式监测管理,实施专项债券资金支出通报预警制度,适时召开部门协调会、专题调度会议等,科学确定支出目标,加快项目资金支出。加强资金监管,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确保政府债券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落实偿债责任。严格落实预算管理,规范政府债务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专项债券收益资金管理,压实项目单位还本付息主体责任,督促项目单位将专项债券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及时足额缴纳国库,保障偿还专项债券到期本息,确保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提前向各县(市)和州级部门提示预警即将到期的债务,避免出现违约风险。

强化问题整改。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督检查。把纪委监察、人大、审计等部门开展的专项检查作为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改进工作的契机,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逐个对照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按照“当下改、长久立”的要求建立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整改工作,以结果为导向,着力提升规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