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雨林时评 | 以廉洁家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 作者 : 慈安胜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5-30 03:16

日前,我州印发《西双版纳州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家庭助廉、家风育廉、家属守廉”建设工程,建设一批廉洁家风文化广场、廉洁家风文化长廊、廉洁家风文化公园等阵地,以廉洁家风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生活化、共享化。

廉洁家风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家庭式腐败的案例看,家庭腐败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些领导干部对家人失管失教,默认家人利用自己职权影响力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最终无一例外都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楷模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要管好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领导干部只有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自觉抵制各种腐败思想和行为的诱惑,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领导干部的家人,也要树立廉洁意识,以廉洁家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