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中级人民法院 召开建院70周年新闻发布会

  • 作者 :玉艳叫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3-24 03:28

22日,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建院70周年新闻发布会,分享70年来西双版纳法院取得的发展改革成果。

1953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法院随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同时建立。70年来,人民法院瞄准制约司法公正、诉讼效率的深层次问题,着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司法理念发生深刻变革,法治理念逐渐趋于科学化、系统化;职能作用发生深刻变革,受理的案件范围不断扩大,受理案件从31件增长到3.2万件;诉讼服务发生深刻变革,从最初的立案窗口升级为诉讼服务中心,布局十大功能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执行工作发生深刻变革,执行工作信息化进入快车道;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革,建立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审判责任体系;队伍建设发生深刻变革,干警从建院初期的5人发展到现在269人;基础建设发生深刻变革,从两间不足20平方米的简陋平房,发展到现在使用面积超过7200平方米的审判大楼,建设有8个标准化科技法庭,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民族时报》《西双版纳报》、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景洪市融媒体中心等6家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发布会,并就法院如何开展建院70周年纪念活动、法院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要如何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等进行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