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依靠运输优势 打响中老铁路货物运输品牌

  • 作者 :李柏霖 胡冰清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11-30 03:05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西双版纳州从过去的边陲末梢变成了中老铁路的枢纽要冲。

野象谷站货场是西双版纳州内最大的货场,占中老铁路国内段货运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自2021年12月3日火车开通运营,到今年11月22日,野象谷站货场已累计完成装车数20592车、发送量达124.22万吨,中老铁路辐射带动周边经济的作用日渐凸显。

在野象谷站货场,场内的龙门吊正在来来回回吊装集装箱,叉车络绎不绝地穿梭在各个仓库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一年来,我们日均装车在58车,主要运输铁矿石、锰矿石、陶瓷土,还有橡胶、板材、糖蜜等,每天的货运达到4000吨。”野象谷站货场工作人员陈海灿介绍。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将老挝各站点与中国铁路网联通,货物运输实现次日抵达,运输成本较公路运输大幅下降,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了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景洪铁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雷仕兵说:“以前我们这边的货物到老挝万象需要四五天时间,现在只需要30多个小时,运量也增加了。以前一台车的运量也就30多吨,现在一列火车的运量是1000多吨,我们的收益也有所增加,运输成本比以前节约了三分之二左右。”

景洪铁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中老货物跨境运输的企业。受益于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物流业务成倍增加,公司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今后,我们还要做商贸流通,把中国好的产品通过中老铁路运输到东南亚南亚各国,再把其他国家好的产品通过中老铁路运到中国。”雷仕兵说。

中老铁路为企业货运带来红利,也为沿线群众搭建了向往美好生活的“桥梁”。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为胶农们的幸福“快车”加足马力。到了橡胶收割的季节,胶农们会将橡胶收集起来,送到胶场制胶,再由中老铁路发往全国各地。

据野象谷站货场工作人员陈海灿介绍,从野象谷站每天发出的橡胶达到600吨,得益于中老铁路橡胶产业运输成本的大大缩减,每发送48件橡胶可以节约成本1000元。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让沿线的物流运输变得快捷和成本可控。目前,国内已有25个省(市、区)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货物运输范围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的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货物运输量也呈逐月攀升态势。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推动了沿边城市新发展模式的加速形成,助力了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西双版纳州将继续依靠野象谷站得天独厚的运输优势,推进景洪省级物流枢纽建设,使客货运输能力实现倍增,打响中老铁路货物运输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