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朱家伟在调研古茶树保护和古茶村建设工作时强调 守护茶山常在 实现永续发展

  • 作者 :雨林栖 何茜茜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9-15 02:48

12日,州委书记朱家伟率队调研古茶树保护和古茶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古茶树、建设好古茶村,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促进群众持续增收,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小康村。

朱家伟一行先后深入勐海县勐混镇贺开古茶园、班盆新寨,布朗山乡老班章、新班章等古茶村,实地察看古茶树保护、古茶村建设等情况,与村组干部群众面对面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生产生活现状,关切询问今年的茶叶产销状况、一年的收入有多少、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朱家伟强调,良好生态是大自然的馈赠。要保护古茶树,完善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严格管护森林资源,加强生态有机优质茶园建设,防止无限制采摘,守护茶山常在,实现永续发展。要提升村容村貌,做好村庄规划管控,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规范生产生活行为,推进沿线绿化美化行动,引领建设好美丽乡村、打造成特色小镇。要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引进有实力、会经营的市场主体,高水平策划谋划,创新“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将古茶山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富有人文特色、功能齐全完备的旅游景区。

朱家伟强调,要促进持续增收,落实包保责任,摸清底数、精准到人,做好兜底帮扶,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杜绝戳穿底线。要赋予茶村内涵,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标准布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小康村。要弘扬优良传统,注重子女教育,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培育健康生活情趣,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古茶村焕发文明新气象。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学习先进,凝聚奋斗力量,齐心协力把村庄建设好、基层治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