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 作者 :苏云华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1-26 09:03

22日至23日,参加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西双版纳州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开展立法,聚焦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聚焦发挥主体作用深化拓展代表工作,聚焦巩固基层政权推进人大换届选举,聚焦新定位新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特别是与贵州、四川两省协作,以“决定+条例”的新模式,共同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开创了全国立法先河。

代表们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法治、回应群众期待的好报告。代表们建议,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着力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代表们认为,省“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客观全面,用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2021年,全省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法律职能,一批大案要案得到稳妥审结,审判执行质效得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检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强化法律监督,切实履行职能,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切实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代表们建议,要持续依法严惩跨境和涉疫犯罪,进一步加强法检两院干部队伍建设,继续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审判、监督质量效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