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以“三三举措”清正换届风气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4-23 09:55

今年以来,我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正风肃纪工作的部署安排,严格落实省换届风气第八巡回督查组的有关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以“三三举措”抓好换届中的正风肃纪工作。

■ 以“三个全面推”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

全面推以上率下。州委书记在州委常委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动员部署会、州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全州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会议等多次会议中强调和部署正风肃纪工作,并带头落实,带动形成各级党委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工作局面。

全面推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州县两级党委常委联系督导(指导)制度,细化明确换届风气监督“五个责任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与相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不断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全面推统筹一体。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采取逢调研督查、逢工作调度、逢集中宣传、逢谈心谈话、逢相关会议必提正风肃纪的“五逢必提”做法,实现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筹调配、工作一体推进。

■ 以“三个全覆盖”打好正风肃纪“预防针”

实行教育引导全覆盖。在编创换届文化产品、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对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进行立体宣传的同时(景洪市印制推出“十严禁”提醒卡和海报,勐海县录制推出2种民族语言的“十严禁”音频),通过州委常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带动县乡党委、有关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以专题党课、集中培训、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跟进学,同时辅以统一印送资料、电话抽查等措施,掀起全州上下齐学共话换届纪律的热潮,实现有关人员全覆盖、全知晓。全州共组织1800余人进行集中学习,向1万余人印送“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资料。

实行谈心谈话全覆盖。采取集体谈、个别谈等方式,落实“八必谈”等工作要求,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在提醒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带头严守换届纪律的同时,理顺情绪、稳定人心。全州共组织1700余人进行谈心谈话,其中州委书记直接谈话180余人。

实行承诺践诺全覆盖。专门研究明确换届纪律承诺书签订范围,限期分层组织州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州县两级直属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重点岗位干部和相关人员签订承诺书,并指定专人逐一核对,确保相关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全州已组织1962人签订承诺书。

■ 以“三个全程抓”收紧正风肃纪“紧箍咒”

全程抓跟踪监督。在制定并严格落实10个方面共19项正风肃纪工作措施的基础上,组建由组织部门领导担任组长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明确11条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工作规则,围绕18项督查要点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并坚持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盘点和调度。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勐腊县结合实际就教育引导、督查措施等10个方面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做到有重点、无盲区、全覆盖。

全程抓风险排查。按照县乡党委换届“一图清”中设定的各节点,开展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实行备案、周报和整改销号制度。

全程抓渠道畅通。及时向社会公布电话、信箱、信访、网站、新媒体“五位一体”举报平台,组建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小组,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    (州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