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人民医院通过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认证

  • 作者 :李开连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2-24 10:13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上,公布了本次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三级医院达标单位名单,全国共有167家三级医院达标,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名列其中,顺利通过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认证。

PCCM规范化建设是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倡导推进的呼吸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通过考评认证的方式引领学科建设标准化、同质化,提升我国呼吸学科对诊治疑难病症、危急重症救治水平及基层“防控诊治康复”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基层医院呼吸学科的诊疗能力提升显得尤为迫切。鉴于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设立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并布局六大区域呼吸医疗中心。

2020年,对PCCM学科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了修订,新增了呼吸慢病诊前风险评估,在学科规建中也更加注重呼吸慢病的规范化诊疗。流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慢阻肺患者近1亿人,40岁以上发病率达13.7%,呼吸系统疾病已跃居我国城乡主要疾病。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作为四大慢病之一,给社会和患者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呼吸系统疾病的首诊机构,在高危人群筛查、患者随访管理和康复治疗等方面均可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认证,标志着州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具备了完善的诊疗流程及较高的诊疗水平,将有效推动呼吸重症诊疗救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带动区域学科发展,为我州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