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艺在调研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压实责任 科学监测 严格执法 坚决打赢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作者 :刘运军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1-18 11:05

14日,州委书记郑艺深入一线随机调研检查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精准实施全面监测,依法依规严抓严管,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治理污染、净化空气、优化环境,坚决打赢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天然氧吧式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郑艺首先察看了景洪市江南大气自动监测站设备运行状况,详细询问不同时段和季节的臭氧、PM10、PM2.5等空气质量指标监测数据和分析研究情况。随后不打招呼,直插玉磨铁路景洪站前广场、沧江木材有限公司、西双版纳金星啤酒有限公司等,现场抽查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治理、废气污水排放、进城车辆清洗站建设等情况,并察看全州大气环境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指出存在问题,现场研究对策。

郑艺指出,防治冬春季大气污染,事关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事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根本需求。全州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治理污染、净化空气、优化环境,坚决打赢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郑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省生态环境厅挂牌督办大气污染防治为契机,集中火力、加大力度,重拳出击、加快治理,扭住重点、加紧攻坚,使问题整改过程成为提升发展质量、改善空气质量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过程。一是站位要提高。切实改变监管点多监管力量不足、制度设计不足、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不好监管、监测点位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等错误认识,坚决扛起大气污染防治政治责任。二是监管要加强。切实管好进城车辆、施工工地、工矿企业、餐饮行业、机动车辆、垃圾焚烧和环境卫生,加快进城道路车辆清洗设施建设,严格扬尘管控,加大油烟监测监管力度,严管车辆尾气排放和秸秆垃圾焚烧。三是执法要严格。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厉打击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实施上限处罚。四是监测技术要提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实施监测全覆盖,不断强化随机检查,确保科学、精准、有效治污。五是预案要管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务实管用的防治预案,发动群众参与治污,实行有奖举报。六是履职要尽责。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落实工作措施,严肃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对未能发现问题、工作推进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  应亥宗、张云洪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