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接近6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预计达5万元

  • 作者 :马芸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1-14 04:17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在2016—2020年这5年间,我州在攻坚克难中书写了新的历史变化——

全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335.91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预计600余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28945元提高到2020年的预计5万元左右。

■ 基础设施取得新突破

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形成,玉磨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小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景洪至勐海、勐腊至勐满高速公路、澜沧江黎明大桥等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三出州四出境”公路网建设全力推进。

西双版纳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并实施四期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开展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整治,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全州“美丽农村路”建设里程达479公里;加快农网改造、4G和光纤宽带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州电网主供电源升级为500千伏。

■ 重点产业进一步壮大

“六大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绿色食品牌打造取得明显成效,精制茶加工占工业比重达30%,勐海县跻身全国茶叶百强县第一名,7542普洱茶、陈升一号普洱茶跻身云南省绿色食品之十大名茶之列。

橡胶深加工、食品加工实现新突破,基本形成以茶、电、胶、糖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全州共培育产值上亿的工业企业36户。服务业擎起半壁江山,2020年全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到51.4%左右。

■ 美丽云南示范不断升级

坚持“生态立州”战略,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国土绿化行动,2020年,景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2%。水功能区、国控省控考核断面和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2019年,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8.56%。景洪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勐腊荣获国家园林县城,西双版纳入选“中国2018美丽山水城市”。

■ 新型城镇化体系特色凸显

大力打造“热、傣、水、边”地域民族特色,一批重要城市基础设施和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景洪市全面完成滨江景观提升,勐海、勐腊县城启动全面改造提升工程;勐巴拉雨林小镇、橄榄坝傣乡水城等5个小镇列入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2019年末,全州城市建成区面积74.95平方公里,较2016年增加10.62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0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提升。2020年,预计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

■ 脱贫攻坚强力推进

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好产业、转移就业、教育、健康、住房、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改善、对口帮扶等工作,实现在全省首批退出贫困县的目标。深化扶贫协作,各级“挂包帮”单位实施帮扶项目460个,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 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实施

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优化政府职能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等便民措施,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农垦、财税、投融资、卫生各项改革不断深化。

■ 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全州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为89.12%、94.62%、75.66%。成功创办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21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全州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46万;202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58%;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广播电视和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