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设西双版纳高质量教育体系

  • 作者 :罗桂华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1-30 03:0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陶红荣表示,州教育体育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根本目标,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教育,巩固教育扶贫工作成果,不断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奋力谱写边疆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陶红荣表示,州教育体育局将从两个方面建设西双版纳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是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即加强各层次教育行政部门管理队伍建设,促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研水平,以教研促质量,形成“行政推进、教研引领”的良好氛围。

二是聚焦短板,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以农村为重点,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深化高中教学改革,继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各类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技术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现代教育体系,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建设,建设具有西双版纳特色的专业和课程,进一步增强面向周边国家的影响力。扩大特殊教育办学资源,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补充特殊教育办学资源,强化师资培训,搭建“医教结合、送教上门、入学安置”等特殊教育服务平台,确保残疾儿童接受更专业的服务和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科学稳妥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育,持续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的终身学习体系,充分整合学校、网络教育、社区教育、职业培训机构等,加强校校联动、校企联动、家校联动,促进继续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