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 作者 :张锐荣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06

村民将垃圾分类打包好,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装上流动垃圾车;新建和改造公厕已完工27座,让群众体会到方便与卫生;一个个美观实用的洗手台供大家使用,相关部门深入餐饮单位专项检查用餐环境,集市在做好清扫消毒的同时定期开展大扫除……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州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合力攻坚,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切实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清垃圾”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各县市区加大对陈年垃圾的清理力度,增加清扫保洁力量和收运设施,增加清扫保洁频次。截至11月10日,全州共清除裸露垃圾5.8万吨,清理积存垃圾点30586个。城市建成区机械清扫率大幅提高,景洪市达90%、勐海县达85%、勐腊县达70%。录入全国信息系统的14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完成整治销号。


“扫厕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开展旱厕消除整治、健全公厕管理制度、加强公厕日常保洁、增设公厕引导标识等方式,公厕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全州摸排的147座旱厕,目前已消除118座,完成率80.3%。2020年度城市公厕新建、改建任务40座,目前已完工27座,完工率68%。公共厕所全州共达标959座,达标率76%。


“勤洗手”群众需要基本满足

加大建设力度,逐步完善设置洗手引导标识,全州需新建洗手设施1521个,已完成1155个,完成率75.9%。其中,景洪市完成238个,完成率45.8%;勐海县完成389个,完成率94.6%;勐腊县完成520个,完成率92%;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完成3个,完成率18.7%;景洪工业园区完成5个,完成率50%。


“净餐馆”达标规范有序推进

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发布餐饮服务环境“红黑榜”,建立网格化工作管理模式,实行分片区包干负责制,加强片区餐饮服务单位全覆盖检查,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要求,大力推进餐饮服务“七个达标”和亮厨明灶工程。截至目前,全州城区6928户餐饮服务单位,已达标2828户,达标率40.82%。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648户,达标403户。


“管集市”精细管理持续加强

严格按照“六个一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农(集)贸市场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全州17家城区农(集)贸市场已淘汰取缔1家;开展提升改造16家,已完成11家;开展巩固规范13家,已完成11家,全州农(集)贸市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常消毒”执法效率大幅提升

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要求,压实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本清洁消毒责任,督促物业小区制作“常消毒公示牌”上墙,实行清洁消毒日报告制度,公示“群众监督”二维码。截至目前,全州11类5043家公共场所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完成卫生质量检测1798家,抽检覆盖率35%;全州公共场所微信小程序注册率100%。


“众参与”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及时展播各县市、各部门进展成效,加大专项行动曝光力度,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全面营造“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州组织开展大扫除单位1249家,参与人数26.09万人次。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设置1米线公共场所146家,创建无烟党政机关210家。全州所有学校均组织开展每天1小时以上校内体育活动。全州开展工间操单位299个,参与人数15.8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