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智库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作者 :张锐荣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1-23 02:40

20日,我州举行智库专家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座谈会上,专家们结合学习与工作实际,先后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收获和体会,交流落实全会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的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专家们认为,必须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把握西双版纳自身的机遇优势和短板弱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争取战略主动,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未来区域的发展格局中抢占一席之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专家们认为,对于西双版纳而言,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准在双循环中的定位和着力点,将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推进“泛亚高铁”“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部署衔接起来,把牵引需求的生产体系、高效运转的流通体系和潜力释放的消费体系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省内州内需求的适配性。要紧紧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目光和精力聚焦到橡胶、茶叶、康养产业、傣药南药及绿色食品深加工上,厚植实体经济,加快工业发展,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加快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专家们认为,我州必须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州内一体化,推动跨江融合、县域联动、城乡结合,在畅通循环中实现更好发展。要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向绿色要动力、要活力,举全州之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要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以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为统领,千方百计守护好民族团结进步这条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推动全州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专家们表示,将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结合西双版纳具体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阐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西双版纳未来的发展进行思考;积极支持配合州委宣讲团赴全州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将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各族干部群众中;围绕事关西双版纳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组织研究团队开展理论研究,主动配合参与西双版纳“十四五”相关规划的编制,奋力推进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